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俊生:应对贸易战除了“以牙还牙”还要提升内功

2018年03月27日 15:04 | 作者:周俊生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周俊生

中国要想在贸易战中赢得主动权,还要提升内功,也就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以内部市场消费能力的增长来抵消外贸有可能出现的下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条款,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高额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购。美国的这个决定一经公布,在中美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上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美国道指和中国A股指数都出现了巨幅下跌,由美国挑起的这一场贸易战的不良影响已经产生。

如今全球经济已经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商品的生产和流通往往是跨越国境线的。因此,各国之间以建立自由贸易区、减少乃至取消关税等途径促进商品自由流通,让各国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的利益。特朗普针对中国打出的“贸易战牌”是一次严重的倒退,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鲁莽行为,也是不可能收到什么效果。

对于美国方面的挑衅,中国政府已经表达了明确的态度。一方面,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与此同时,中国也不怕贸易战,中国已经准备了多项反制措施,包括对美国出口中国商品提高征税等。应该说,中国使出这些反制手段,也是为了倒逼美国方面改变态度,用协商的方式解决贸易争端。

从目前情况看,特朗普政府开打的这一场贸易战,尽管在美国国内不乏反对声浪,但以特朗普一意孤行的性格来看,他在短期内是否会收回成命,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按照经济学的通识,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来驱动,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经济结构不够合理,消费驱动一直显得比较薄弱,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外贸拉动。

多年来,一些国家以反倾销为名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抵制的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早就意识到原有经济增长模式的缺陷,最近几年,中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内部消费的增长来保证经济有效增长。去年中国GDP增幅达到6.9%的水平,成为近几年经济增长最好的一年,显示出了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效果。

中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针对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上出现的经济变局作出的决策,也是经济转型,促使中国摆脱旧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为经济平稳运行建立起新的增长路径的一种积极探索。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放弃外贸领域。事实上,中国正越来越积极地投入全球化。在这个关键时刻,特朗普逆历史潮流而动,将贸易战全面升级,在损害其自身利益的同时,客观上确实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干扰。中国要想在贸易战中赢得主动权,还要提升内功,也就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而以内部市场消费能力的增长,来抵消外贸有可能出现的下行。

这一场贸易战既然来了,“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当然要作出“以牙还牙”的反制。但除此以外,中国还要将这场贸易战视为改革的动力。对于企业来说,要看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性,积极跟踪国际科技发展潮流,加大研发力度,以自主创新产品来满足国内民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占领国际市场的制高点。对政府来说,则应继续坚持已取得良好效果的改革方向,通过减税降费等途径,为企业创新营造宽松的环境,以此来保证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美国 贸易战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