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茶叶销售乱象源于信息不对称

2018年03月27日 15:45 | 作者:郑建钢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清明前后,是新茶上市的时节。市场上却有部分商户,把往年的陈茶冒充新茶,高价出售。有的商家故意混淆茶叶等级,一些茶商还通过虚构茶叶年份来抬高价格,侵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3月26日《宁波晚报》)

媒体曝光的鄞州区“横石桥茶叶市场”一些茶叶商户的造假手段简直是五花八门,随心所欲。如果是新茶售价高,有的商户就会将往年的陈茶通过烘烤的方式,当作新鲜的明前龙井茶出售。而像福鼎白茶,年份很重要,越陈越香,一些不良商贩就会人为做旧茶叶,制造假老茶以牟取暴利,一时间市场上充斥着动辄五年陈、十年陈甚至十几年陈的老白茶。至于用低级茶替代高级茶忽悠消费者,已经成为了一种惯用手段。

茶叶市场的水很深,假冒伪劣茶叶令人防不胜防,这是很多消费者的共识。比如,早在3月初,西湖龙井还没有采摘,居然就有人在售卖2018年新春第一锅“西湖龙井”,而且还拍胸脯“假一赔百”。行家告诉我们说,该“西湖龙井”其实不过是“乌牛早”而已,看起来外形是很相似,而其内质(香气、口感等)是远远比不上西湖龙井的。但这种“乌牛早”骗骗不懂行的人完全没有问题。有的商户,会将陈茶、成品茶、外地茶混进新茶出售。还有的店家,看起来门口有青叶堆着,家里面也正在炒制茶叶,其实老早就混进了其他的茶……

茶叶的价格乱象,也深深困扰着消费者。比如,在横石服装辅料批发市场店铺经营的“高老庄浙江老铁茶叶有限公司”,店内待售的散装茶叶,其中一种茶叶的塑料袋上标有“2018年精品龙井茶,规格500克,等级特级,产地杭州,¥600.00”等字样。600元就能买到一斤特级精品龙井茶,就很值得怀疑。业内人士分析道,一亩地一年的茶地维护(翻地、除草、农药化肥、剪茶蓬等)费用超过6000元,采茶工和炒茶工的工资超过1万元。即使不计算茶树、时间成本等,一亩地平均产茶40斤,一斤茶的成本差不多就接近500元左右。你说,600元真的能买到一斤明前特级精品龙井茶吗?

俗话说得好:账不算不清,理不辩不明。不法商家之所以敢于肆无忌惮地以旧当新、以次充好、年份造假,就是钻了信息不对称的空子。绝大部分消费者,其实并不精于茶叶的鉴定,最多只能看看外观色泽,闻闻气味,并不懂得如何区别茶叶的品质、炮制工艺、生产年份,更不知道茶叶定价的奥秘。种种消费陷阱往往让消费者充当冤大头。

针对媒体曝光的情况,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及时赶赴有关茶叶销售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并表示将对辖区内茶叶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这种雷厉风行的执法行动值得肯定。对于违规甚至违法的卖家,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该取缔的取缔,涉及刑事犯罪的还须移送公安机关。只有这样,才能规范茶叶市场,才能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茶叶 乱象 信息 消费者 销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