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芬兰总统强调应尽快与俄罗斯弥合裂痕

2018年03月27日 1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7日电芬兰政府26日宣布即将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此表示,目前应尽可能地利用一切资源,尽快“弥合东西方之间不断扩大的裂痕”。

芬兰政府26日下午发表声明说,驱逐外交官的决定是芬兰总统和内阁安全政策委员会共同做出的。尼尼斯托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芬兰是从多种不同角度考量后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对于上述驱逐决定,芬兰总理西比莱也召开记者会表示,芬兰和瑞典一直争取在欧盟内部就研究一套更广泛的应对措施达成共识,但是这一努力没有成功。他说,其实欧盟“多花一些时间研究如何处理这个问题会更好”。

26日晚,芬兰议会议员、前外交部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说,芬兰的决定是不明智的。他表示,一个法治国家应该有充分证据而不是仅凭猜测就做出决定,“基于目前掌握的情况,不应该做出这样的决定”。他表示,当前与俄罗斯保持对话显得尤为重要。

芬兰广播公司同一天则发表分析文章认为,芬兰做出这一决定是很艰难的,也是唯一的选择。因为,“如果采取了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的做法,在那些国家眼中芬兰就会是一个夹在东西方之间的‘灰色地带’,这一状况对芬兰不利”。

近日,前俄罗斯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在英国“中毒”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持续发酵。26日,16个欧盟成员国及美国、加拿大、阿尔巴尼亚、挪威、马其顿、乌克兰等国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俄方则抨击这些国家串通反俄,并表示将采取对等措施予以回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芬兰 俄罗斯 总统 应尽 尽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