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关涉1.14亿退休人员利益,养老金“十四连涨”如何落实?

2018年03月27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题:关涉1.14亿退休人员利益,养老金“十四连涨”如何落实?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从2018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4亿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基本养老保险释放一系列政策信号。那么,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了多少?中央调剂怎么调?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情况如何?

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了多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意味着养老金将迎来“十四连涨”。

养老金上调幅度的依据是什么?一些业内专家表示,养老金调整标准根据经济增速、物价上涨、养老金收支水平、基金可承受能力等综合因素进行测算。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运华表示,根据往年调整情况,财政部和人社部会明确一个大致范围,然后各省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调整幅度。例如,2017年全国养老金按照2016年总体水平的5.5%左右提标,而江苏、黑龙江的调整比例均达到或超过6%。

什么时候调整?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印发后,各地区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什么时候补发?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根据往年情况,多数省份一般在七八月出台具体政策,“但不论何时出台政策,都会从1月1日开始按调整的标准补发。”

如何保障兑现?不少省份在往年养老金调整中,都明确要求人社部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千方百计筹集调度资金。同时在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过程中,也要加强基金监督和风险预警防控。

黑龙江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目前已经将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任务分解到市、县,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同时建立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分担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如何调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都提出,要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据了解,中央将收取3%进行统筹调剂,以后比例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部分省区市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结余不足的情况。

虽然全国总体养老保险基金仍有结余,但各地结余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人社部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青海、湖北、内蒙古、吉林、河北、辽宁、黑龙江7个省份均出现基金当期收支缺口,其中,黑龙江当期缺口达到320亿元,累计结余“负债”233亿元。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9个省份基金累计结余均超过千亿元,其中广东省结余最高,达到7258亿元。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是实现基金全国统筹的一种形式。”向运华说,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省级统筹,通过中央调剂建立“资金池”进行再分配,有利于全国范围内养老保险基金的互助共济、风险共担。

褚福灵说,确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基金缺口,调剂中可考虑倾斜,但具体调解中应按照退休人员人数、定额标准进行调剂补缺,如此更能兼顾公平性,避免出现“吃大锅饭”等情况。

专家表示,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必须建立在各省收支数据全面、管理制度统一、责任义务明晰、信息网络共享等工作基础上,才能为下一步统收统支、统一收缴费率的全国统筹打好基础。

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情况如何?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经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如果不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按照国家现行制度规定,只能存银行或者买国债,收益率相对偏低,基金存在贬值缩水风险。”一位省级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从前期委托投资收益情况来看,比存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基准利率要高出不少。

除了积极“入市”外,我国还将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进行进一步的充实保障。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中明确,从2017年开始,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级试点,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

国有资本进行划转,是否会影响养老金在发放上的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养老金的划拨和发放有所不同,其发放待遇调整有严格的公式,根据社会经济来源结构、个人平均工资等多种情况进行确定调整的比例,并不涉及养老金划拨方面的因素。因此养老金无论如何划拨,都不会影响在养老金发放上的调整。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层面先选择3家企业作为试点,今年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做好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做好划转后的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

此前,部分省份已启动国资划转工作。2015年初,山东省出台《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当年5月,山东正式划转3家省管国有企业一定比例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资本规模约为33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国资划转和基金结余入市的逐步推开,有助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保持良性运转。下一步,需要扩大国资划转试点范围,对基金结余开展更加多元化的投资,同时加强对各类风险的识别、衡量、评估、监测和应对,以提高基金保值增值能力。(记者:李劲峰、叶昊鸣、王建威、马晓媛、席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基金 养老金 养老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