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黄璐琦:立德仁爱是安身立命之本

2018年03月28日 09:01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两会期间,一次小组讨论会间隙,黄璐琦展开《人民政协报》阅读,阳光透过窗子,在他周边聚拢成一层平和氤氲的光,大有“河阳看花过,曾不问潘安”的意境。谈起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他说,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无论是中医药领域还是其他领域,立德、仁爱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一个人能够成才的基本底色。

C2018-03-28zx701_P_1_19_531_388_972

(一)

记者:有媒体报道说,你为了调研中医药的基本情况曾跑遍全国500多个县,这不禁让人想起入深山遍尝百草的李时珍,这是一种热爱吗?还是仅仅只是工作使然?

黄璐琦: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也可说是人生的目标。小时听老师说“明确目标,树立理想和信念”,总感觉很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只有心中有目标,才会持之以恒地做事,也只有树立了远大而崇高的理想,才能坚定信念,不断激励自己不懈追求。

记者: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依照你的经验,要实现理想应该靠什么?

黄璐琦:和众多那个时代的小男孩儿一样,我儿时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我的母亲是名中医,也许是耳濡目染吧,我对中医药的热爱从小就根植于内心深处。

前几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功成不必在我”,“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在追求理想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我一直都认为自己并不聪明,甚至有些笨,但为了心中的目标,持之以恒,从小事做起,相信任何人经过10年乃至20年的奋斗,他的理想都会得以实现,甚至有可能成为该领域

的拔尖人才,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善济岐黄”,为老百姓做更多更好的药。

(二)

记者:2011年,青蒿素的发现可以说是中医药科研领域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据说,你曾陪同屠呦呦前往美国领取拉斯克奖,请您谈谈作为老一辈科学家,她的经历带给年轻一代哪些启示?

黄璐琦:我29岁开始负责中医药研究所的工作,和屠老师共事多年,2011年老先生得了拉斯克奖,当时我陪她去领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了3句话,“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医药对人类的贡献,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科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社会主义举国体制优越性的体现。”

从老先生那里传承给我的是极强的组织观念,这对于年轻人是种启示,现在的年轻人容易恃才傲物,实际上有很多东西需要集体的智慧,离开了集体和组织,也许你什么都不是。

记者:中医药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中医,想学中医的学子们也越来越多,请你谈谈新时代中医药领域拔尖人才应具备哪些素质?

黄璐琦:不论是中医药领域,还是其他领域,要想成为拔尖人才,除了“立德和仁爱”外,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是必备的,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首先是应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敏锐的洞察力能发现孤立的现象,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丰富的想象力能把孤立的现象串联起来,进而解答问题。

新时代,作为一个拔尖人才,面对大科学研究、大科学计划还需要极强的协调能力,这种协调能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孟子说“居仁由义”,体现的就是中国的仁义礼智信。

记者:中医药具有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学科概念,应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中医药领域拔尖人才?

黄璐琦:中医药学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要想培养拔尖的中医药人才,首先要培养真正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学精神,我们的大学精神就是“在明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之、诚意、正心”,大学精神应该把明德和亲民放在第一位。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这是中医成才的必经之路,而师承教育恰是中医独特的教育规律,想成为拔尖人才必须多拜名师。

(三)

记者:听说你27岁即是副研究员,到47岁时被评为院士,一路走来堪称楷模,少年时代你也是一个让父母特别省心的孩子吗?

黄璐琦:少年时期的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读高二时,总是希望比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同学间的竞争也不只局限在课本上,解别人不能解之难题方显出自己的本事,因此,我将大量的时间用来超前学习。

一次,因考试成绩不好,老师与父亲沟通,父亲很恼火,翻看我的书包发现一本课本都没有,全部都是课外辅导材料,他一气之下打了我一个耳光,说我是好高骛远。虽然那时有些委屈,但是后来想想,父亲说得对,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记者:母亲带给你了什么?

黄璐琦:其实,我一路走来能有今天,都是与人为善的结果,无论是在工作中或是学术上,遇到什么我都是本着团结的原则来处理,这也是母亲给我灌输的“立德和仁爱”的结果。

母亲是当地的名中医,在我印象中,不管她在忙什么,即使是在吃饭,有人来看病,她也会马上放下饭碗给人看病,看病后她还会请人家上桌吃饭,有些人带着小孩子来看病,小孩子在饭桌底下拉屎,我们有些看不过去,可是她不生气,也不允许我们嫌弃。她在县医院工作时,只要值班,她就会把值班室的被子全部洗一遍,等到别人值班时就干干净净的,所以,谁都愿意跟在她之后值班。

记者:你工作繁忙有时间参与孩子的教育吗?以你的人生经历,你想给女儿传递些什么?

黄璐琦:对于我女儿的教育,虽然所有的作业都是我爱人写,但每一封家长信都是我亲笔写的,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也是见缝插针,从不曾缺位。

记得一次暑假,女儿提出要去云南旅游,我二话没说就带着她踏上了去云南的路,其实,我心里盘算着小九九,希望带她到大自然中,让她知道爸爸每天忙碌的东西是蛮有价值的。

看着女儿动手解剖植物果实,探知大自然奥秘时惊奇的神情,我开心也放松,心想没准理想的种子就在她的心田里发芽了。

那天,在给女儿的信中我写道:“大自然除了植物、动物,还有最高贵的圣灵——我们人类自己。你迈向青春就意味着责任的到来,就是迈向生活、迈向困难、迈向责任的第一步,到大自然中去,去寻找乐趣、寻找信心、寻找动力、寻找生命的源泉,弹响青春与大自然交响曲的伟大乐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黄璐琦 中医药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