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团开放日侧记

2018年03月28日 09:38 | 作者:刘欢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两岸同胞携手共创辉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团开放日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欢)9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境内外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将采访区挤得水泄不通。他们有的架起“长枪短炮”,有的备好手机电脑,聚焦的对象就是举行开放日的热点团组——台湾省代表团。

当天,台湾团的13位代表集体接受采访。31条惠台措施、两岸关系走向、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代表们围绕热点话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日前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受到台资企业和台胞广泛好评,也被台湾媒体高度关注。代表团团长、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回答台媒有关提问时说,31条措施出台,体现了大陆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有利于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切实扩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我作为台胞,又从事服务台胞的工作,非常期待台湾乡亲能够抓住机遇,在祖国大陆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黄志贤说,大陆持续发展,会给台胞带来更多机遇。希望台胞乡亲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一个真实的大陆,寻找放飞梦想的机会。

“31条惠台措施句句真、字字实。”台盟中央常委陈军代表说,措施出台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充分体现。暖心政策,一定要用心落实,才会有称心效果。她期待惠台政策能够宣传好、推介好,也希望台湾乡亲把握机会,亲身体验这些惠台政策。

惠台政策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云英代表最关心的话题。为此她向大会提出了“抓落实”的建议,内容包括同城同等待遇、同单位同等待遇、同职业同等待遇等。

她说,一定要让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了解政策精神、解答相关问题,有关部门要在网上公布惠台政策落实措施和办理流程,尽量做到“网上办”,不能“网上办”的,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谈及两岸关系走向,黄志贤表示,两岸关系出现当前局面,主要是因为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力度。

“但我相信谁都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因为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黄志贤说。

他呼吁台湾当局积极响应民众呼声,回到“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同胞才能共享其利。

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也是海内外记者关心的热门话题。富丽国际集团董事长蔡培辉代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愿意去认识了解大陆,进而寻梦大陆。两岸青年交流,有助于两岸青年相互了解和理解,增进两岸民众情感,对两岸关系发展将有深远正面的影响。

全国台联副会长符之冠代表说,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会遇到政策不清、路径不明、信息不灵、环境不熟等问题,但是两岸同根同源,相信随着他们来大陆多学习、沟通、交流和体验,会很快融入大陆社会。他建议,有志于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稳中求进、量力而行。

“‘两岸一家亲’,惠台政策新,兄弟情义重,携手创辉煌。”符之冠说,作为“台胞之家”,台联将做好惠台政策的“宣传员”、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参谋人”和台湾同胞生活的“贴心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两岸 惠台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