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华侨华人:修宪与时俱进,保障中国行稳致远

2018年03月28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两会综述)华侨华人:修宪与时俱进,保障中国行稳致远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近日获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海外华侨华人热切关注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此次修宪高票通过表明其顺应时势、得乎民心,将保障中国在新时代征程中行稳致远。

“我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越走越宽。”哈佛大学博士、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尹晓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世界各国的宪法都是随着时代发展而调整的,本次中国修宪与时俱进,很有必要。”

尹晓煌特别对宪法修正案中的新提法“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印象深刻。他表示,这一提法有助于海外侨胞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当中,将进一步激发华侨华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

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宗川海自1990年旅居德国。28年来,每每回国,都感受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变化。采访期间,宗川海多次向记者提及“应运而生”四个字。

“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同样的,随着中国国情的发展变化,国家和人民对于宪法调整的需求,也应运而生。”

宗川海表示,宪法精神包含着“从实际出发”的精神,这次修宪中所作的变动,就是对“从实际出发”的最好注脚。

“作为海外侨胞,希望中国在正确的道路上稳健前行,本次修宪体现了中国智慧,也让我们感到踏实、放心”,英国湖北同乡会会长柯松轩认为,修宪将保障国家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他还表示,宪法中确立了监察委员会的法律地位,表现了中国将反腐坚持到底的决心,真正把权力都关进制度笼子里。

荷兰中国商会副会长林运票1981年与父母一起迁往荷兰,1985年在当地创立酒楼。回忆创业往事,林运票表示对“法治”两字感触颇深。

“我非常相信,一个国家法律成熟的程度,是衡量其发展的标准之一”,林运票说,“中国法律体系日臻完备,造福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民,还有一切与中国正在发生往来,和即将发生往来的外国朋友们”。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金麟泽表示,宪法修正案将海外侨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加以关怀,令人倍感温暖。作为一名侨领,将继续努力,团结凝聚侨胞,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共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修宪 华侨 华人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