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北京就业形势平稳 第三产业用工缺口最大

2018年03月29日 09:52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就业形势保持平稳

第三产业用工缺口最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大型招聘会现场上,以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主的近万名求职者前来应聘。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邓崎凡)今日,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形势分析”情况显示,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用人需求缺口约为8000人,其中第三产业缺口最大,主要缺口集中于专业技术人员、生产工人、服务人员等。

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北京市今年上半年企业单位预计净增用人岗位约5.1万个。区域分布更趋合理,“三城一区”(海淀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昌平未来科学城和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吸纳就业的新增长点。2018年上半年中心城区用人需求占比降低,城六区用人需求占比为64.5%,同比降低了4.1个百分点;“三城一区”用人需求占比为37.6%,同比上升了7.8个百分点。

从产业分布看,产业结构继续升级。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新兴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下半年从业人员数量已占企业从业人员总量的49.2%。用人需求保持平稳,近三年每年上半年新兴产业净增岗位约为3万个左右。

从企业规模、类型看,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小微企业用人需求占比逐步提高,从2015年上半年的71.1%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77.7%;另外,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今年上半年用人需求占比接近九成。

从总量情况看,根据单位用人需求调查数据推算,预计企业单位今年上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约为0.8万人。

从产业分布看,第三产业缺口最大,约占缺口总量的86.6%,第二产业占13.3%,第一产业占0.1%;从行业分布看,近七成的缺口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批发与零售业和房地产业。

从结构看,专业技术人员的用人缺口最大,占缺口总量的32.5%。其他依次为生产工人、服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北京就业形势平稳 第三产业用工缺口最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