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几类人易得肝硬化

2018年03月29日 10:1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很都人都知道肝硬化,但是却没有真的了解肝硬化。只能说是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但鲜有人知道是怎么个影响法。也就没有去注意一些导致肝硬化的原因,在临床上的一些病例,有很多肝硬化的患者时没有早期症状的。这是因为早期的肝脏代偿功能还较好,没有明显的感觉跟表现,到了后期出现肝功能的衰退和门脉高压才去治疗,可能已经造成了多系统的受累。而形成肝硬化的原因有多种,在我国最常见的多为肝炎后转为肝硬化,还有小部分是酒精性肝硬化跟血吸虫肝硬化。通常出现腹水、上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癌变都是晚期的时候了!

虽然肝硬化早期没有什么症状,但是却存在着患上肝硬化的高危人群。比如下面这几类人群。

1、 肝炎病毒感染者:上面说到我国最主要的的肝硬化患者多由肝炎演变而来,所以此类人群是重中之重要注意的。像常见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丁型肝炎等患者,如果不好好调养转为慢性肝炎,就会更容易进一步转为肝硬化。

2、 慢性胆汁淤积患者:这类患者本身因为胆汁长期的淤积,会引起干细胞炎症跟胆小管反应,出现坏死后则会诱发胆汁性肝硬化。

3、 长期酗酒者:喝酒伤肝,不知道已经听过多少回。特别是长期饮酒的人,会严重的损伤我们的肝细胞,导致其发生脂肪的变性、坏死甚至纤维化,最后变成肝硬化。

4、 肝脏淤血者:本身酒有慢性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跟肝静脉阻塞等疾病的人,会导致肝脏瘀血,继而发生肝细胞缺氧变性、坏死引起肝硬化。

5、 长期服药的人:是药三分毒,长期需要服药的人比较容易患伤药物性肝损伤,要是服药不当,会使你的肝慢慢恶变为肝纤为化,导致肝硬化。

日常预防脂肪肝要注意4点

1、 禁忌烟酒: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也是肝硬化预防途径中关键的一环,如果其它措施有在做,却没有戒烟戒酒,那效果也是甚微。

2、 切勿随意用药:胡乱服用药物会对肝脏直接造成损害,如果是有什么疾病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特别是肝硬化的高危人群,更容易加重肝脏的负担。

3、 饮食注意:养成良好规律的饮食习惯,日常的食物要荤素搭配,荤少素多,避免经常吃过于重口的食物。

4、 情绪要乐观:肝脏的健康跟人的情绪是离不开关系的,在中医上来说“怒伤肝”,如果不能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精神低迷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平时还是要保持乐观的情绪为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肝硬化 症状 易得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