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仑:治“穷病” 教育政策倾斜是一剂良药

2018年03月29日 14:58 | 作者:杨仑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扶贫和教育公平都是热门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办好公平优质的教育,公平更在优质之前。一直以来,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在保障贫困人口教育、农村学生招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都制定了面向农村学生、贫困学生的招生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贫困家庭考生,可以理解为公平优质教育理念的延伸和补充。

在扶贫工作当中,教育要唱主角、挑大梁。放眼世界不难发现,教育政策是任何成功脱贫计划的核心政策之一。1965年,美国通过了《中小学教育法》,根据各州贫困学生的数量,分配相应的教育经费。该法案的主要理论依据就是教育是战胜贫穷的关键。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有穷人打开无知的枷锁,我们消灭贫穷的战争才会取得胜利。”

教育还是实现美丽乡村的客观需求。青山绿水最终需要靠人来建设。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提升农村教育水平,为建设美丽乡村、现代化农业、使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国现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主要矛盾不再是落后的问题,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公平无疑是美好生活需要之一,推动平衡、充分的发展,就是要推动教育公平。

而政策与资源向农村、贫困人口倾斜时,也引发了一些反对的声音,认为这是对普通家庭考生的不公平。但需要认识到的是,教育公平的真正含义是机会均等。保证每一个孩子拥有接受教育的权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拥有同样的机会去竞争,这才是公平的真正含义。许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甚至都没有机会站在高考的考场之上,这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在挥动高考这根指挥棒的同时,也要打出精准扶贫、教育脱贫的组合拳,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提升教育质量、稳定师资队伍、优化办学条件,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学生都有成才的机会。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教育正是扶贫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拔穷根”“治穷病”的一剂良药,教育政策的倾斜正是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的重要举措,同时肩负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政策 扶贫 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