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探索协商议政新形式小记

2018年03月30日 08:49 | 作者:陈子赟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虹石榴”“同心圆”,托起一座“同心桥”

——上海市虹口区政协探索协商议政新形式小记

人民政协报 陈子赟 记者  顾意亮

“如何以更加开放、更加温馨融洽、更具亲和力的形式开展协商议政?”上海市虹口区十四届政协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规划设计协商议政载体中逐步探索出了“虹石榴”系列活动和“同心圆下午茶”等协商议政新形式,并在今年形成了区政协专委会和区政府各部门结对的“同心桥”机制,以期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的职能和作用。

2092393

围绕“团结”,提升履职能力和发展动力,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核心能级。循着这一思路,虹口区政协创设 “虹石榴”系列活动,包括“融企荟”“虹石榴讲堂”“虹石榴读书会”等,通过打造集资源分享、委员学习、交流联谊于一体的参政履职综合平台,充分利用好三项资源:委员资源、专家资源和委员单位资源。在农行上海分行举行的以“优化投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再发展”为主题的第一次融企荟活动,19家科创企业家代表、银行金融业工作者、部门领导、政协委员坐在一起,围绕科创企业发展、供应链等探讨发展路径,探寻合作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虹石榴讲堂”“虹石榴读书会”等也将邀请专家学者以及充分挖掘和调动委员中的智力资源,举行学习报告会和专题讲座。

围绕“民主”,提高共识程度和协商成效,扩大委员政治协商的辐射影响力。循着这一思路,区政协将界别协商和专题协商打造成“同谋良策建诤言、心行合一促发展、圆梦虹口谱新篇”的“同心圆下午茶”活动。活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心选题,邀请区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协商氛围浓厚,现场气氛热烈。自2016年以来,区政协已举办“关于航运与现代物流发展”“关于创新金融服务功能,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等十余次活动,今年,区政协计划将“发挥民营经济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绣花精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议题作为同心圆下午茶的主题。

“要让委员‘知区情、熟业务、谋发展’,进一步了解区政府各部门工作的情况和特点,在建言献策中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聚焦区、区政府所想所需,出实招,建良言。”根据区政协主席石宝珍的要求,今年,区政协以“同心桥”的形式,构建起专委会和区政府各部门结对交流合作机制。目的是,在与政府部门多打交道、多交流、多协作的过程中,提高委员说得对、说得准、说得“贴心贴肉”的能力,也让政府部门更直接,更近距离地体会到委员专家的水平和能力,更有针对性地办理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同时,也是为各政府部门提供编外、义务、高效的智囊和智库,也更有利于政协“接地气”帮助部门及时解决问题。

“虹石榴”,委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同心圆”,民主有为促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纵向,充分发挥各内设专委会、界别、街道活动组潜力和能量;横向,跨出一步,搭建“同心桥”,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具体工作。区政协正在按照“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和“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的要求,以“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勇气和行动,凝聚起委员的磅礴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协商 上海 虹口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