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北京市委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记

2018年03月30日 0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始终是北京的魂”
——民建北京市委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记
廉维亮

近几年来,北京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提出的要求,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实现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腾出空间。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民建界别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以北京“四个中心”为依托,重点围绕建设“文化中心”积极出实招、献良策。

在民建北京市委提交的《关于推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打造首都文博文创设计孵化平台的提案》中提出,“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首都支柱产业,对首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显著。基于北京文化资源优势和前景,应鼓励发展文博文创产业,将其作为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做好这份提案,民建北京市委2017年先后走访了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文委等单位开展调研,并邀请在文化单位工作的民建会员针对课题进行座谈,组织问卷调查。

“文化始终是北京的魂,尤其是中共中央强调文化自信后,北京更应做好这篇文化大文章。”这份提案提出,国家开展文博文创大开发过程中,北京可结合自身经验和资源优势,将文博资源与文创产品,创意人才等文创产业链多方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建设文博文创设计孵化示范基地,在北京创造更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同时,应当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目前,北京市内存在着大量废弃的工业厂区,很多民建会员都反映,如果可以充分对它们进行再利用,可以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工业遗产和城市记忆,同时也为新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载体。经过深入调研,民建会员还联名向本次北京市政协全会提交一份《利用工业遗存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重现文化价值》的界别提案。

“工业遗存保护不好会有很多遗憾,利用好了不仅可以传承文化,还能进一步发挥它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建筑美学和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价值。”这份提案提出,对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文化问题,工业遗存该保则保,不能一拆了之。

提案提出,应尽快制定北京市工业遗存型文创园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快北京市工业遗存型文创园发展的转型升级、加强北京市工业遗存型文创园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北京市工业遗存型文创园发展的保障机制、注重北京市工业遗存型文创园发展的城市传承、工业遗存型文创园应整体布局等具体建议。

“要落实好‘该保则保、不能拆占’的要求,将保护性利用和创新性改造结合起来。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是首都城市更新的一次自我革命,有无限可能。”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说。

北京市的文保单位是城市发展和市民社会生活变迁的重要见证物,数量众多且影响巨大,应得到妥善保护和充分挖掘。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上,民建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精神力量的提案》,通过对北京市30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现存状况和使用情况进行的大量实地调研,运用统计分析、绘制示意图等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为破解“文物腾退难、占用文物修缮难”的难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北京市 工业 首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