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谈剑锋:互联网经济守门人

2018年03月30日 09:34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3-30zx501_P_1_428_740_893_1408

信息安全需要安全技术公司提供好产品,这是守;更需要每个人提高安全意识,这是攻。攻守兼备,才是王道!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经济翻开了崭新的一页。40年来,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走向深入,一大批民营企业也不断成长,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边天。这些企业的创立者,在成就自身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中国逐步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他们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也必将成为推动中国从富起来奔向强起来的强大能量源泉。从本期开始,本刊将推出系列访谈,记录他们的成长轨迹,探寻其中的规律,以期为未来提供一些精神养料。———编者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上海浦东张江环科路999号2号楼,众人科技总部700平方米的展示大厅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占据了一整面墙。

这家公司的创办者正是谈剑锋。

互联网正在筑构一个庞大的财富江湖。攻与守,构成了这个江湖的一个主题。

我国古代兵法名作《孙子兵法》虚实篇中说,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攻守之间,谈剑锋在这个无边界世界,走过了20多年。

其间,他的身份也经历了多重转换———顶级游戏玩家、新经济创业者、全国政协委员。

■■游在时代大潮的玩家“银龙”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经济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一年,谈剑锋刚两岁。

同年,另一个看似并没有多大价值、与中国毫无相关的事件,发生在美国著名的科研机构贝尔实验室:科学家们提出一个大胆的技术框架UUCP即UNIX和UNIX拷贝协议。

时间,冲刷掉历史的灰尘,逐渐释放出向前的能量。

1994年,我国开始接入全球互联网。

1997年,谈剑锋进入一家国企工作。当时,公司决定在外滩附近开一家网吧,并拿到了上海001号网吧许可证。熟悉计算机的谈剑锋顺理成章成为上海第一家合规许可网吧“星空网吧”的管理者。

有一篇文章曾这样描述谈剑锋当时的境遇:那时还没有聊天工具,聊天都是网页版,聊得投机了,网友们就会想着见上一面。深夜11时,两个大男生一个从普陀、一个从浦东赶到“星空网吧”,三个神交已久的人就这样见面了……

中国最早的“红客”组织———国内第一代民间安全技术平台“绿色兵团”就此诞生。

谈剑锋成为我国最早触网一代人的代表,并非偶然。

那一年,香港回归,中国正显示出自信的力量。

那一年,互联网市场正在积蓄力量:如今公司市值过万亿的马化腾刚接触到了一款来自以色列的软件ICQ,并且做了一款汉化产品OICQ;离职公务员丁磊创办了一家叫网易的公司,提供论坛和个人主页服务;李彦宏还没回国,他的搜索技术代码躺在美国家里的电脑里,跃跃欲试;马云的中国黄页已经有几年,雷军在金山已成为高管,周鸿祎在方正混得风生水起……

当然,当年最火的事件是《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的帖子,老榕一夜之间成为网红;王志东为四通利方公司引入650万美元国际风险投资,让创业者见识到了风险投资的力量。

此后,“绿色兵团”一度沉寂,谈剑锋也暂时离开了IT世界,转战商海。

2005年,美国暴雪公司研发的现象级网游《魔兽世界》来到中国,谈剑锋和他的小伙伴们再次聚首,并且创造了一系列纪录:他注册的ID“银龙”,是魔兽世界中国服务器7区安戈洛部落猎人,管理着整个公会,成为第一个到达70级的玩家,总计用时23.5小时,刷新了60至70级28小时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魔兽世界70级第一人。

■■互联网经济守门人

游戏,要擅攻;创业,他选择了守。

3月26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声明称,他们对Facebook的隐私方面操作倍感担忧,并已经就这些行为展开非公开的调查。

两周前,英国媒体曝出重磅消息,称CambridgeAnalytica在未经用户同意情况下,利用在Facebook上获得的5000万用户个人资料创建档案,并在2016总统大选期间针对这些人进行定向宣传。

此后,Facebook公司CEO扎克伯格公开向全平台用户道歉,称“我们犯下过错误,必须承担起责任,做好我们该做的”。

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也正是谈剑锋的创业领域。

2006年,就在谈剑锋组织的战队在游戏世界屡建功勋之际,他遇到了一个特别苦恼的事,团队中兄弟们的网游号码不断被盗号。

深入调查后他发现了另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网络空间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黑色产业,利用信息安全漏洞牟取暴利。

出身于三代军人家庭并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谈剑锋,感到必须要做点什么。

当时,市面上用的最多的身份认证类安全产品只有U盾,但这种产品的应用空间受到限制。比如,网吧的U盘插口都是封住的,没法用。

“有什么方法,可以比U盾更好用更有效,更能保护账户安全?”谈剑锋想到了在国外见到过的一次性密码器,从中看到了动态密码技术的广阔前景。

2007年,“众人科技”成立。他坚信,通过众人之力,通过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生产,中国一定能培育出护佑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守护神。

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

上海浦东张江集电港附近的一所农宅内,6个年轻人靠自筹的100万元,每人每月只拿500元补贴,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网络身份认证新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更艰难的是,密码技术是信息安全的核心,与核技术、航天技术并称为国家安全三大支撑技术,国家对此有很高的准入门槛,每一点技术突破,都必须通过公安、保密、机要、密码等相关部门认证。而且,当时动态密码相关技术并没有国家检测标准、没有检测方案,一切从零起步。

两年多后,他们才获得国内第一张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的产品型号证书,拿全所有部门的证书,已经是四年后。最初的100万元,也早就花完了。

难吗?难。

还有更难的吗?有。

因其重要、敏感,市场接受更是困难重重。“你们有案例吗?出了事怎么办?”在金融企业客户最多的北京市,上海人谈剑锋最难熬时,只能通过深夜开车绕五环兜圈来释放心里的压力。

“创业,看准方向很重要。但坚持,可能更重要。”谈剑锋说。

2011年,距创业之初已经快5年,他终于拿到了浦东一家知名金融机构1000个密码器的订单。“那真是雪中送炭!我们绝对不会离开浦东。”7年后,谈剑锋对此依然心存感激。

■■网络信息安全需要攻守兼备

“点点滴滴的个人安全,聚合起来就是国家安全!”

“互联网生物认证技术看似美丽,但有一个缺陷,没办法更改。比如脸部识别技术背后是一组代码,它们被盗了,你唯一的生物特征信息就一直掌握在‘别人’手里了。”

今年全国两会现场,谈剑锋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会。这里,成为他宣传自己网络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观的“新高地”。

作为一名资深专业人士,谈剑锋似乎有一种深深的不安全感。他有两部手机,一部用来上网,一部只用来接打电话。

他言必称信息安全,“便捷和安全两者很难平衡,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同样给网络犯罪带去了便捷和精准。”他说:“安全技术应当与时俱进,要根据市场应用的需求和痛点来研发技术和准确推广,不能拿着看似先进、看似安全的技术来忽悠用户,一味地获客。”

这并不是因为他做得不好。

如今,众人科技已成为行业标杆企业,牵头制定了动态密码身份认证技术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认证技术也在金融、电信、航空、医疗、教育和公安等各行业系统广泛应用。

2016年开始,众人科技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开始走出国门,拿下了多个海外订单,包括德国、俄罗斯、伊朗等国的银行,以及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都将采用众人科技的安全技术与服务。

正是因为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深度超出一般人,他才不断地推动技术向纵深发展。

2011年,众人科技的iKEY动态密码身份认证技术就被中科院认定为“填补国内空白,国际先进水平”。

但谈剑锋发现,过去我们的密码安全技术都要基于安全芯片的硬件支撑。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兴起,我国消费者使用的手机、PAD等智能终端设备芯片和操作系统几乎都是国外的,要在这些智能终端上加入国产安全芯片来实现加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为此,他响应国家号召,以“军民融合”的方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发了SOTP技术,不论设备来自哪里,都能采用软件的形式,通过嵌入一段程序,就能在智能终端上实现加密处理和密码身份认证。

这场信息安全战只是开始。

2017年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电商安全生态联盟首度发布的《电子商务生态安全白皮书》显示,数十亿对账号密码关系被地下黑色产业链掌握,盗号所衍生的黑产业链年获利超百亿元。根据测算,中国网络黑产从业人员已超过150万人,市场规模高达千亿元级别。

“信息安全需要安全技术公司提供好产品,这是守;更需要每个人提高安全意识,这是攻。攻守兼备,才是王道!”谈剑锋说,创业之路虽然艰辛,但能有机会为国家安全出一份力,这也是一种人生的荣幸和幸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信息安全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