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李钺锋带队赴安徽开展2018年党派大调研预调研

2018年03月30日 10:29 | 作者:穆俊龙 | 来源:台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调研组深入金寨县斑竹园镇调研。

深入凤阳县小岗村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情况。

调研组在天长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调研。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台盟中央党派大调研筹备工作,2018年3月23日至3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率台盟中央调研组,围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先后深入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金寨县、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和天长市,开展大调研预调研,先期了解安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为大调研的正式开展摸底探路。

按照苏辉主席要求,此次预调研深入安徽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县、乡、村等一线,不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汇报,而是以边走访调研边听取介绍的方式,实地详细了解改革推进情况。

24日,调研组一行从合肥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处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深入斑竹园镇斑竹园村、金寨麦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金寨县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等地,了解金寨县整县推进“三变”改革的情况。调研中,李钺锋察看档案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并就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及量化到人、股金分红等重点工作与企业、农户进行交流交谈。李钺锋说,金寨县是全国100个、全省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改革的方向明确、推进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许多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调研组将认真学习、研究和总结。

凤阳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是“大包干”精神的诞生地。25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这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精神,调研小岗村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的新发展。调研组在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后,深入小岗科技公司,了解以小岗村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入股,取得利润分红的农村“三变”改革方式及其经验成效。调研组还深入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板桥镇的岗子社区,了解农村社区推进清产核资、成员界定的具体做法。

结束在凤阳县的调研后,调研组一行连夜行车,来到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之一的天长市。26日,调研组先后深入天长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汊涧镇长山村、杨村镇光华村和天长市农村综合改革展示馆,着重从农村综合改革历程,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与股权配置、分红,农村产权交易线上平台等角度,实地了解天长市的改革推进情况。李钺锋说,通过调研,我们感到天长的改革工作实、成效好,确实为全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这次预调研,调研组深入安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线,掌握了一手资料和基层情况,为正式调研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皖期间,李钺锋会见了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莉,就党派大调研正式调研与台盟安徽总支的发展建设进行了交流。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台盟安徽总支主委陈清海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文/图 穆俊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农村 产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