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姜岩:奏响中乌友好合作的“春天之歌”

2018年03月30日 15:14 | 作者:姜岩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姜岩

三月的乌兹别克斯坦已是春意盎然,一花一草、雪山清泉、历史遗迹无不诉说着这个丝绸之路文明古国的无上荣光和璀璨文明。“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早在2000多年以前,中乌两国就在丝绸之路上碰撞出文明交流的火花。这份珍贵情谊穿越千年历史,一直传承至今,流淌在中乌两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美好的血液之中。建交26年来,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乌两国人民始终肩并肩、手牵手,推动相互友好合作恰如塔什干的春天,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和2016年两次对乌国事访问,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去年成功访华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乌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高度。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建立了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及7个分委会。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约100倍,中国已成为乌最大的贸易伙伴,已连续四年蝉联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累积对乌投资额超过78亿美元。截至目前,在乌经营的中国企业超过800家。中乌在文化上相互融合,孔子学院落户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中方4所高校开设乌语课程,上海大学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国情研究中心。中乌学术互动、医学交流、考古合作、科教培训等一大批项目如火如荼、蒸蒸日上。

回首过去,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的丰硕果实令人由衷高兴。展望未来,中乌互利合作的光明前景令人充满信心。

这种信心源于中乌两国专注发展、谋求复兴,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相似理念。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2.7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约1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高技术制造业近5年来年均增长11.7%;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及利用外资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当前,以高铁网络、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正重塑中国经济增长新模式。与此同时,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已带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翻开国家发展的新篇章。乌经济稳定增长,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国际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显著提升;与邻国合作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周边环境全面重塑;居民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投入明显增加。

这种信心源于两国相互尊重、彼此支持,始终致力于推动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中方支持乌方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发展的政策永远不会动摇,乌方在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问题上也坚定地同中国站在一起。中乌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致力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这种信心源于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始终朝着国家繁荣富强目标大步前进的发展观念。中方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平等参与、公开透明、互利共赢。中方永远张开双臂欢迎乌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乌兹别克斯坦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领导下正在实行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绩,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方愿充分发挥中乌经济互补优势,深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促进中乌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同时,中方也欢迎乌方提供更多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地区互联互通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种信心源于两国真诚友好、互学互鉴,始终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情谊不懈努力的共同心愿。一缕丝绸穿越千年历史,一条商路浸透千年文化。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中乌两大文明有着千丝万缕、源远流长的精神联系。中方将继承并发扬两国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共同弘扬以和平、发展、合作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精神,同乌方全面加深教育、文化、医疗、学术、科技、考古等领域合作,不断创新合作亮点,丰富中乌友好关系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5月份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会晤时表示,中方致力于同乌方发展全天候友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并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让双边关系更好助力两国发展。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近日也对两国关系提出了殷切希望:“乌中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创新、金融、交通通信等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推动中吉乌铁路等地区交通运输走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乌方也愿同中方拓展科学、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

两国元首的殷切希望就是中乌关系长远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愿中乌两国社会各界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紧紧把握中乌关系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奏响中乌友好合作的“春天之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