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频繁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 传递什么信号

2018年03月30日 15:2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东边日出,西边好雨。这个阳春三月,一场场重磅外交会晤,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中国。

两会闭幕后不到半月,就有三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确认来华访问,这释放出新时代中非合作阔步前行的积极信号。

3月29日,习近平同纳米比亚总统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纳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作为“全天候”朋友,纳米比亚总统热情回应:很高兴来到中国这一非洲最好朋友的国度访问,并代表非洲人民发出由衷心声,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非洲人民反对那些无端指责中国的不实之辞。

就在一周前的3月22日,习近平同喀麦隆总统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喀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两会后到访的首位外国元首,喀麦隆总统积极回应,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确定在4月初来访。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开花结果,中国和很多非洲国家的关系正变得愈发紧密和深入。

河有源泉水才深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就表示我们克服困难也要支持非洲。今天,中国发展起来了,我们无论是在情义上还是实力上都应更多地帮助非洲。

“饮水不忘挖井人”。事实上,中国和很多非洲国家之间的交往历史由来已久,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上世纪,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现今,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快车道。双方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构建并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国家领导人授意下,中国外长更是连续28年开年首选访问非洲。

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出访首选非洲;2015年12月,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习近平连续4年向非盟首脑会议发贺电。

关注中国,了解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各国学者政要的“必修课”。中共十九大以后,非洲国家领导人继续来访。2017年底,已有吉布提、冈比亚总统来访。2018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与时任南非总统就中南建交20周年互致贺电。

习近平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不仅极大地增进了包括非洲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为解决当今许多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方向。

中非国家元首层级的交流或将继续升级,今年9月将迎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在时隔12年后再次主办该峰会。届时,中非大家庭成员齐聚,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

不管世界怎么变化,也不管别人说什么,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牢不可破,中国对非洲“真实亲诚”的理念也绝不会改变。这种理念不仅让非洲国家和人民受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主席 频繁会见 非洲国家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