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频繁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 传递什么信号

2018年03月30日 15:2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

中非关系是双方风雨同舟、同呼吸共患难、一步步走出来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在每一个关键时期,中非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中非人民都怀着开拓精神,不断提高合作新水平,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以中国援非医疗队为例。对普通网友来说,他们并不是一个为人们所熟悉的群体,但2017年热映电影《战狼2》则让这个已经默默坚守五十余年、以仁心仁术温暖一方土地的群体走入了大众视线。

中国大夫的医术好,在非洲几乎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在很多非洲国家,中国医生都被当地人称作“创造奇迹的人”。这样的一块金字招牌固然令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它的背后,却是一代代中国援非医疗工作者在这片土地上付出的汗水、泪水,甚至是生命。

2014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多个国家爆发。在这样一种人们惟恐避之不及的可怕病毒面前,中国坚定地走在了抗击埃博拉全球战役的最前列。

习近平主席曾致电疫情最为严重的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三国总统,表示中国呼吁国际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向疫区国家紧急提供援助,携手支援疫区人民共渡难关,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两年内,中国向疫区国家提供了总金额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及时落实到位,是累计提供援助医疗物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此外,中国还向疫区派出超过千名医护工作者,并在非洲9个国家培训了1.3万名当地医护人员。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医疗队在中国政府援建的友好医院里忘我工作,将先进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当地医学同道,共同为非洲人民的生命安危同埃博拉病毒进行殊死斗争,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中国的突出贡献得到了疫区国家、世卫组织,以及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的好评。中国援塞全体医务人员还得到了塞拉利昂总统颁发的集体特别奖章,中国援几医疗队也获得了几内亚总统授勋证书和抗击埃博拉国际合作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主席 频繁会见 非洲国家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