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频繁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 传递什么信号

2018年03月30日 15:2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始终把非洲国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奉行“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中非合作的要义就是把中国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一直以来,中国在国际社会总是以一个负责任的、崛起中的大国,承担起对世界的责任。过去五年里非洲发生的大事件,无论是地区安全危机、公共卫生危机还是粮食危机等,都能看到中国迅速展开的援助行动、数量庞大的中国物资,以及积极奉献的中国人的身影。

2017年,非洲多个国家出现粮食危机,中国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先后向肯尼亚、南苏丹、索马里和乍得等国捐赠了3万多吨粮食,还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这些国家提供了1400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多人,也是常任理事国中出资第二的贡献者。目前仅在非洲马里、南苏丹、刚果金、苏丹四个任务区就有10支维和分队。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为例,自2013年部署到任务区执行任务以来,虽然身处联合国公认的最危险任务区,但中国维和官兵心里一直秉持着做大国军人、展现大国责任的信念。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用青春和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马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驻地民众极大的欢迎和广泛认可,在异国他乡展现了中国军人风采和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由工兵、警卫和医疗组成的三支分队,出色的工作得到了联合国授予的和平勋章,受到了联马团最高荣誉“司令嘉奖”,也赢得了马里人民和各国友人的广泛赞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主席 频繁会见 非洲国家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