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主席频繁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 传递什么信号

2018年03月30日 15:2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相知无远近。中国梦与非洲梦正织就牢固的利益纽带。“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共赢之路同时也是在打造一种新型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是非洲很多国家关注的重点。因为他们从中看到了发展的机遇,而这种机遇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还有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

以位于东非的吉布提为例,它虽然面积不大,但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却十分熟悉。继2016年亚吉铁路正式通车后,在2017的4月份,由中国公司投资、设计,建造和参与运营的多哈雷多功能港也正式开港。中国将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带到了吉布提,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种“中国方案”。作为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它的落地生根,为吉布提打造东非地区航运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方案”的落地让吉布提找到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同时也为吉布提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这些人经过培训,亲眼见证了什么叫做奋斗。他们表示要继续努力,让家人得到更好的生活。

习近平主席曾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这句话不仅在中国人民心中,在非洲人民心中也产生了强烈共鸣。

无数的中国人、中国企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给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让非洲国家更加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并更加关注中国的新发展,新政策。

很多非洲人了解中国“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的追求深意,而这种追求在不断落实的过程中,非洲人民已经享受到了中国这种包容分享的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改变,更有了深深的认同感。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春山可望,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中非友谊必将根深叶茂,开花结果。(文/刘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主席 频繁会见 非洲国家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