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4月1日起试运行 沿途不设站

2018年03月30日 16:2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深港高速铁路公司了解到,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每日将安排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于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和西九龙站间。

广深港高铁北起广东省广州市,经东莞、深圳到香港,全长约140公里,设广州南、庆盛、虎门、光明、深圳北、福田、西九龙站等7个车站。

广深港高铁广州南至深圳北段102.5公里,已于2011年12月26日通车;深圳北至福田段7.5公里,已于2015年12月30日通车。目前,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含福田段)运营时速300公里,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130对,日均发送旅客14.3万次。截止今年3月底,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含福田段)已累计发送旅客1.84亿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铁路线路之一。

在“珠三角”腹地,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被广大民众称为“幸福快车”。 广州、东莞、深圳在这列“幸福快车”的带动下,提前加速驶入“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开通6年多来,这条高铁大大提高了广州、东莞、深圳对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铁路交通辐射能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加快了穗莞深经济的转型发展。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沿途不设站,终点站为西九龙站,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负责规划设计,目前主要工程已竣工,启动试运行,计划待各方面达到开通条件后,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后,在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间搭建了一条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使香港拥有高铁这一全球陆地最快交通工具,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间的经济协作和经贸交流,让香港广大民众出行更为方便快捷,分享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央视记者 魏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高铁 深港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