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医师协会成立新生儿专科医联体

2018年03月30日 16: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王宾)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日前在北京成立新生儿专科医联体,以期盘活新生儿科优质医疗资源、推动技术规范化发展、加快基层人才培养,助力提高全国新生儿救治质量和水平。

记者从中国医师协会了解到,新生儿是一类较为特殊的群体,处于离开母体独立生活的过渡时期,患重症比例较大、诊疗难度较高;新生儿病房建设和诊疗水平在不同地域和医疗机构间仍存在较大差别。

为打通优质医疗资源的“神经末梢”,从2017年起我国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针对新生儿科的服务“短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印发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提出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构建区域性危重新生儿救治体系,提高新生儿疾病救治能力和水平。

“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此次成立新生儿专科医联体对于资源纵向下沉和横向联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新生儿专科医联体将更有效整合、优化专科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在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作用。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介绍,此次成立的新生儿专科医联体将搭建以下三大网络,一是诊疗网络,进行专家会诊、双向转诊,共同实现技术辐射;二是培训网络,提供培训服务,解决专科医疗和学科建设问题;三是转化网络,开展相关实验临床科学研究,重点攻克临床诊疗的瓶颈技术。(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新生儿 专科 医师 联体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