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扶贫路花费10多亿元危险丛生!层层反映 答复寒人心

2018年04月01日 14:3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折达公路,总投资将近16亿元,这条公路经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县,属于国家级的贫困县,当地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群众出门只能爬山或者坐渡船。这条公路的通车,不仅可以解决当地群众的出行问题,对于经济发展也有非常大的作用。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事关百姓福祉的扶贫公路,却被举报“工程质量差”,特别是这条路上的“考勒隧道”。

1

考勒隧道

国家信访办在接到举报之后,要求甘肃省立即组成专项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隧道内,原设计中“双层钢筋”施工后变成了“单层钢筋”,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随即,专项联合调查组要求相关部门对隧道封路进行加固整修,计划2017年11月28号完成整改。

【如此整改的“扶贫路”】拖延半年 刷个涂料就算“整改”

眼下,已经过去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了,隧道的整改工程完成的到底怎么样了呢?记者调查的第一站就是东乡村,在记者掌握的一份处理报告上,明确写明2017年11月10日,施工单位就已经进场,组织实施整改,计划11月28号完工。而当地村民却告诉记者,隧道连“封路”都没有封过,更没有进行什么“整改”了。

1

在考勒隧道内,记者看到,路基的裂缝随处可见,有的地方的裂缝已经接近一厘米,有的裂缝横跨整个隧道,而隧道的墙面更是随处可见各种裂纹,墙面上修修补补,有些水泥和涂料覆盖裂缝的痕迹,眼前的情形跟处理报告当中的整改方案相差甚远。

1

隧道内的裂缝

这座隧道究竟有没有进行过整改?隧道里这些新刷的涂料是整改的一部分吗?记者前往当地的公路局——临夏州公路局了解情况,他们负责这条隧道的养护工作。

面对记者“考勒隧道”进行过什么施工的提问,临夏公路局副站长称:“去年不是刷过一次涂料吗?去年,就这一次。”

这样的现状与整改报告上的要求相差太大。在这份处理报告上,明确了整改涉及的各个部门以及相关责任:首先,整改工程由核工业西北工程建设总公司进行施工,甘肃省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督促;这一事件还由甘肃省公路管理局成立了专门的联合调查组,最后这份处理报告抄送给了甘肃省公路管理局的上级部门甘肃省交通厅。

1

【如此整改的“扶贫路”】记者调查:问题工程 谁在“整改”

层层部署、层层监管,应该说各个部门按文件办事,整改很快就可以完成,但是现实却大相径庭。处理报告上,言之凿凿,去年11月底就能完工,可直到现在,当地村民和公路部门都表示,并没有进行整改,到底是怎么回事?

处理报告当中写到“专项联合调查组已责成甘肃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督促核工业西北工程建设总公司”对隧道进行加固处理。而这家核工业西北工程建设总公司正是隧道建设的施工方。记者找到这家公司。

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的回答是,公司认真地履行整改要求,项目负责人此时正在隧道的施工现场。而记者刚刚从隧道现场回来,并没有发现任何施工单位。这样的说法显然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整改 隧道 记者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