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贵州省政协围绕全省调减500万亩玉米协商建言

2018年04月02日 07:53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种玉米种什么?”
———贵州省政协围绕全省调减500万亩玉米协商建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静

贵州正在进行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着力点是大力调整粮经比例,主抓手是大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1119512779_14730560769321n

资料图 新华网

全国农业领域的“去库存”始于2015年,主要措施之一就是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贵州正是非优势区玉米种植地区之一。玉米种植技术简单,曾在一段时期内,为解决温饱问题立下功劳。但玉米种植经济效益低,对于仍然有着280余万贫困人口的贵州,继续大规模种植玉米,不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就难以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玉米种植对生态的破坏不容忽视,人们早就发现,种植玉米带来的水土流失比种植其他作物都要严重。继续大规模种植玉米,会危及贵州生态发展底线。

新时代,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保护好贵州的绿水青山,要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必须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农村产业发展新动能。贵州省高度重视,下了很大力气、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今年的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省委1号文件、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都对调减玉米种植做了安排部署。

2018年,贵州的目标是,把玉米种植面积从1100万亩调减到600万亩。

这一战略任务怎么完成?3月27日,贵州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坚决打好玉米种植调整硬仗,调优粮经种植结构”重点专题进行协商。

为确保协商质量和成效,3月初,由省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与经济委、提案委、智力支边办共同组成3个调研组分赴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共6个县(区)深入调研。

为打好玉米调减种植硬仗,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提出产业选择、农民培训、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工作法,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全省各地区以“等不起”的责任担当,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农业结构,探索了有益经验。同时,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李月成委员说,为了答好“不种玉米,种什么养什么?”这道民生扶贫的题目,他们通过调研认为,玉米调减后,要立足现有优势产业,种好茶叶、中药材、优质蔬菜、精品水果和食用菌,整合全省资源组建相应特色农产品集团,形成“军团作战”优势。

“一些地方调整种植结构后,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的情况不容忽视。”金小麒委员在铜仁调研时发现,发展经济作物,需要更高水平的耕地基础设施作保障,但部分需要调整的耕地存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适应结构调整需要,形成对规模化、标准化农业产业发展的制约。

张志宏委员认为,在较偏远以及劳动力年龄偏大的村寨,观念转变有些慢,他们认为种玉米简单,投入不高,怕改变。调研组也看到了产业结构调整中,科技支撑和人才投入不足的问题,农村实用型、技能型、经营型人才缺乏,现有的农技人员中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适应发展需要。

“蔬菜、食用菌生产周期短、见效快,但市场风险大。经果林、中药材周期长,农民近期难有收益,要做好产业统筹和规划。”

“完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夯实产业发展条件。”

“统筹涉农部门、科研院所、农业企业等技术力量,加大农村适用人才技能培训,强化种植结构调整中的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

调研组给出了一条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的调研形成了很好的成果,对我们的工作指导意义很大。”贵州省副省长蒲波在介绍相关情况和听到协商意见时说。

把农村产业发展起来,不仅关系着贵州全省280万贫困群众脱贫,而且关系着2000万农民能否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小康路。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向委员们提出希望:“我们要从政协的角度、从委员的角度做好解疑释惑、春风化雨、理顺情绪、凝心聚力的工作,凝聚起推进玉米调减、结构调整的广泛正能量。要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聚焦发力。要开展协商监督,为玉米调减、结构调整建好言、出好招、献好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玉米 种植 调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