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山东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04月02日 08:34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周苗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因地制宜,让乡村“各美其美”

人民政协报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张永友 周苗苗

近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带队,就农工党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统筹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案》开展协商督办。委员们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特色,让各个村庄“各美其美”。

QQ截图20180402083306

资料图 新华网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农工党青岛市委认为,青岛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但农村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更是短板中的短板,迫切需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农工党青岛市委从特色产业培育、特色镇村建设、文明素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

据了解,青岛市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制定了《青岛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从2017年开始,按照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服务美、人文美“五美”要求,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十百千”创建工程。

在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莾杭村,委员们看到一个美丽村庄的样本,优美的环境,整洁的街道,在休闲健身广场上或聊天或走动的村民。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非常突出,各美其美的特色得到充分展示,看了之后很振奋、很喜悦。”提案人、农工党青岛市委副主委薄涛委员表示,美丽乡村建设要抓住产业的发展和融合、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或服务以及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等,这是推进乡村建设的组织保障。他认为,这三点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宜居、生态、幸福和美丽的目标就实现了。

王军委员认为当前建设中存在“农村城市化现象”。如村庄种植了一些冬青等绿化植物,修剪得整整齐齐,完全是城市的绿化方式。“这种绿化方式,将来的运营、养护和管理费用谁拿?”他建议美丽乡村建设应避免城市化,避免过度硬化、绿化,倡导形式多元,色彩多样,做到可持续发展。

杨宏钧建议今后将工作再细化、再完善,注重发挥乡村的个性特色与历史相结合,实现“一村一品”,创造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

“把保护和传承村庄特色、乡土味道贯彻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自然风光型、产业特色型、文化传承型特色鲜明的村庄。”青岛市农委副主任、市委农工办主任窦宗君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规划引领,严格落实“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凡是美丽乡村示范村都要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村一创建实施方案。同时,还将强化产业培育、系统整治、建设质量和统筹督导,推动青岛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建设 美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