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助推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实施

2018年04月02日 08:38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刘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助推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实施
让民企更好“走出去”“走成功”

人民政协报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张永友 刘磊

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走成功”?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众民近日带领委员就市工商联提交的相关提案进行协商督办。“一定要走出去,把国外的好东西带进来,形成优势互补。”叶德才委员谈起自己企业“走出去”的经历深有感触。

20161019215017_M3ZQXYC6

资料图 新华网

青岛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正在积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加快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实施,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青岛的本土企业实现国际化。”青岛市工商联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还存在组织化程度低、经济外向度低、企业档次低,核心技术弱、融资能力弱、人才支撑力弱等问题。针对这些短板,市工商联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推进青岛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案》,建议构建集群式“走出去”发展平台,建立跨国企业后备梯队,发挥好商(协)会平台作用,建立与保险金融机构合作的新机制等,以全面增强民营企业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和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情况,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青岛鲁海丰集团和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陈松委员是青岛中非商会会长,在他看来目前非洲有很多投资合作的机会,青岛的一些优势和过剩产能可能正是非洲稀缺的,他表示中非商会愿意为青岛民营企业在非洲的发展提供各种支持。

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政府应该做什么?“民营企业‘走出去’大多是单打独斗。”青岛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刘瑞金建议政府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要做三方面创新,一是鼓励企业创新“走出去”的方式;二是创新投资管理体制,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三是创新培育方式。汪舵委员有着20多年国际化相关工作经验,他建议青岛应梳理一下能够“走出去”的企业名单,用纪录片、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语言进行宣传推介;结合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针对民营企业“走出去”出台一些新政策。

针对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投资风险大、信息服务不到位、跨国经营人才不足等问题,李众民建议有关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宏观指导;加强政策扶持,强化风险防控;健全服务体系,强化人才支撑。

青岛市商务局巡视员邢立志表示,商务局将从突出特色和产业优势,推进全市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把境外园区作为民营企业优势产业转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载体平台;支持金融机构为“走出去”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等方面推进民营企业国际化战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走出去 青岛市 市政协 国际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