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惠州市全面启动全民预防保健工作

2018年04月02日 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惠州4月1日电 (康孝娟 邹壮新)惠州市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启动仪式1日在广东惠城区小金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这一惠民政策在惠州市全面启动,标志着惠州成为广东省首个全面开展全民预防保健的地级市。

据介绍,惠州全民预防保健包括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老年人流感和肺炎疫苗免费接种等三个项目,每年全民预防保健费用投入3.2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免费健康体检的服务对象是全市常住人口。根据《惠州市全民健康体检实施办法》,2018—2020年为免费健康体检试行期,以全市常住人口为基数,按照3:3:4的计划(即2018年完成30%,2019年完成30%,2020年完成40%),通过三年时间,使健康体检覆盖全市常住人口,并对体检人群按照分类实施健康管理。

体检人群分为“0—6周岁人群”、“7—17周岁人群”、“18—34周岁人群”、“35—64周岁人群”、“65周岁及以上人群”五个年龄组。其中,“0—6周岁人群”和“65周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参与免费体检,体检费用列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7—17周岁人群”、“18—34周岁人群”、“35—64周岁人群”结合各年龄组情况,分别确定体检项目,健康体检经费为90元/人,在2018年—2020年试行期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群众自己增加的体检项目按照物价部门规定价格付费。体检方式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为主、巡回体检为辅、入户体检为补充。

此外,惠州市卫计局还通过对全市常住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按照“一人一档”为全市常住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信息大数据分析、监测、评估、运用,变“死档案”为“活档案”,对全市常住居民的健康危险因素及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提供针对性的健康咨询、指导和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疾病筛检和疾病管理,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

近年来,惠州市人群预期寿命逐渐增加,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老年人因罹患流感、肺炎等疾病造成的经济负担也日趋严重。为此,惠州市还决定从2018年起实施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项目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预防保健工作 全面启动 广东惠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