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2018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4月02日 11:28 | 作者:姚婧 张雨斌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8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丁仲礼 陈晓光 张道宏出席会议


丁仲礼主席讲话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出席会议

张道宏副主席做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2018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3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出席会议。

丁仲礼主席首先回顾了民盟中央在过去五年所做的参政议政工作,并向所有为参政议政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盟员和盟务专职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过去五年,全盟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通过各种协商议政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树立了民盟的形象,扩大了民盟的影响。这些参政议政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多党合作的良好氛围,得益于全盟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盟内外专家的智力支撑,得益于务实深入的调研作风,更得益于职能部门的辛勤付出。

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等界别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我国的政党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深刻阐明了这一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并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他强调,全盟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要求,把民盟建设成为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展示出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

他认为,参政议政是第一要务,重中之重。要提高全盟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把能力建设贯穿于参政议政的全过程,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对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加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建设,着力聚焦新时代新矛盾新问题。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做到这个“好”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参政议政一定要谋大局、参大政、议大事,选题要与时代同步、与党政合拍、与群众共鸣。一方面,在我们参政议政的传统领域,教育文化科技民生等,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另一方面,要更多地关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问题,特别是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

二是加强参政议政的机制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工作格局。盟中央要把加强与地方组织联动作为增强参政议政工作实效的切入点,优化上下联动的机制,同时引导各省加强区域联动。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把使用人才的视野放得更宽一些、更广一些,坚持开门搞参政议政,实现“内外互补”。要在盟务工作中要构建“大参政”的工作格局,强化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核心工作的职能定位,机关其他部门要配合好、协调好、支持好,切实为参政议政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

三是加强参政议政的人才建设,为建言献策提供切实充足的智力支持。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实做强,关键在人,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必须把物色、选拔、使用好参政议政优秀人才放在自身建设的第一位。要切实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充分发挥各级专委会的重要作用。盟的各级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也要纳入全盟人才建设的“大盘子”中统筹考虑。

张道宏副主席作总结讲话。他就贯彻落实丁仲礼主席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盟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把握参政议政工作的准确定位。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我们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必须要与执政党同心同向同行,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拾遗补缺,多提建设性、合理化建议,而不是挑毛病、揭伤疤、瞎指责、乱拆台。

二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发挥教育文化科技界别特色和优势,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以小切口、著大文章;通过发挥高层政治协商、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政协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规定动作”,以及合作调研课题、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等“民盟品牌”的带动作用,找准参政议政工作与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坚持“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紧紧围绕党和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统筹工作机制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保障参政议政工作的持续推进。完善调研机制,注重调研成果的原创性。坚持长期跟踪调研,查出真问题,找出好对策;科学运用调研方式,拿出“原创性”的调研成果,切忌“剪刀+浆糊”、东拼西凑、人云亦云。同时,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着力打造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一批涵盖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人才的专家库。

他号召,全盟务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丁仲礼主席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界别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她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为高层协商做好参政议政基础工作,深入调研,履职尽责;在政协平台充分发挥民盟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奉献民盟智慧,建诤言,献良策;搭建活动和研讨平台,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进一步凝智聚力,促进成果转化,扩大民盟社会影响;继承传统,创新方式,整合资源,拓展渠道,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精准和实效等四个进一步,回顾总结了全盟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和取得的参政议政成果;部署了2018年民盟参政议政的重点工作,并对全盟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河南省委、民盟天津市委、民盟浙江省委、民盟辽宁省委的代表作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会议邀请了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就“科学领会《宪法》第五修正案”进行专题讲座。

会议宣布了2018年民盟中央与各省级组织、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合作调研课题的承担单位。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先进个人代表,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的领导和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专职干部,特邀专家,参政议政骨干等150余人参加会议。(撰稿:姚婧,摄影:张雨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工作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