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自闭症康复教师:用爱唤醒“星星的孩子”

2018年04月02日 14:54 | 作者:赵晓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自闭症康复教师:用爱唤醒“星星的孩子”

    百余幅自闭症儿童的美术作品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尚豪美术馆展出。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日电 (赵晓)用鲜花编织裙摆、拼纽扣搭建房子、拿画笔勾勒海底世界……百余幅看似普通的儿童画,却有着不同的意义。画作的作者是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

这些美术作品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尚豪美术馆展出。4月2日是第11个“世界自闭症日”,记者走进济南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探究这些温暖细腻的“童话世界”背后的故事。

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Ⅱ》估算,中国自闭症患病率约1%,自闭症人群超1000万,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中国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

走进济南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和家长正带着自闭症孩子玩游戏。 赵晓 摄

走进济南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和家长正带着自闭症孩子玩游戏。赵晓 摄

五彩斑斓的教室里,孩子们或在家长陪同下安静地堆积木,或在老师带领下拍拍手、拉圆圈。与普通学校相比,这里的声音有些单调。

“90后”张倩是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一位老师。记者到访时,她正笑着带孩子和家长做游戏。“刚来的自闭症孩子对环境不熟悉,要尽量争取和他们握握手、抱一抱、摸摸头,慢慢加深亲近感”。

因为喜欢与孩子相处,毕业后,张倩到康复中心任教,至今已两年多。“自闭症孩子个体差异大,每个孩子的症状和情况都不一样”。

拉开张倩的衣袖,记者看到她手臂上深浅不一的疤痕。“有的孩子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较弱,有伤人举动,但没有一个老师会因为孩子的这种行为生气”,张倩说,自闭症儿童比普通孩子更需要爱与关怀,当他们情绪不受控制时,要积极引导、尽快安抚。

“上帝关上一扇门,我们就要付出爱心与耐心,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已在康复中心工作10余年的华逢云是一名残障人士,对自闭症孩子的经历更感同身受。

“很多自闭症孩子存在社交障碍,无法正常与外界进行沟通”,华逢云说,孩子们一点点的改变,都是老师们坚持下去的理由。“当一个几乎没有语言能力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能听懂简单指令,从口中说出一两个词时,我们内心充满了兴奋和感动”。

图为自闭症康复教师正在收拾整理自闭症孩子日常锻炼所使用的器具。 赵晓 摄

图为自闭症康复教师正在收拾整理自闭症孩子日常锻炼所使用的器具。赵晓 摄

目前华逢云在康复中心负责听觉统合训练,用音乐疗法安抚孩子情绪、改善语言理解障碍等。在她看来,家长陪同能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老师与孩子建立相互信任关系是治疗的关键。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但他们内心世界很单纯”,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校长王卫红说,自闭症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康复中心通过开设多元的训练教育课程,让孩子逐渐提升语言、社交、认知和生活自理能力,能够真正融入社会。

“希望全社会对自闭症儿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了解他们、接纳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孤独、融入集体。”王卫红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闭症 孩子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