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博物馆的魅力:中华文化的“基因库”

2018年04月02日 16:34 | 作者:安来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博物馆的魅力

主讲人简介:

安来顺,全国政协委员,历史学博士,研究馆员。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博物馆》主编,《国际博物馆(中文全球版)》特邀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博物馆学和文化遗产研究30余年,熟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成果,参加一系列重要专业文件的起草并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曾任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委员会理事和副主席、国际博协执行委员会委员。2016年当选国际博协副主席。

编者的话:

近年来,在人们心中一直被认为曲高和寡的博物馆,开始越来越多地走进广大百姓的视野中。随着《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电视节目的热播,博物馆门前人头攒动,博物馆内观赏艺术、学习交流,气氛热烈,参观博物馆已然成为时下人们最流行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博物馆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可以让人们纷至沓来?作为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博物馆又承担着怎样的职责?本期讲坛为“博物馆系列”第二讲,邀请安来顺委员讲述博物馆的魅力。

安来顺

安来顺

博物馆的魅力

近年来,博物馆文化受到社会各界以及老百姓的关注。如何让人们不断地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毋庸置疑的是,博物馆是有其独特魅力的。不是曾有一本书的名字就叫《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吗?我想这也道出了今后博物馆人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就拿我所服务的北京鲁迅博物馆来说。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的这座博物馆,它是为了纪念和学习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巨人鲁迅先生而建立的。它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地标。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鲁迅先生的故居,是他于1924年春自己设计改建成的,也是迄今鲁迅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遗址。鲁迅先生在此生活了两年,也是在这里完成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作品,如《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部分精彩华章,直到1926年8月离开北京去往南方。之后,1929年5月和1932年11月,他两次从上海返京探望母亲,也在这里小住。直到今天,鲁迅先生的这些文章还影响、激励着读者。每当读到《秋夜》中那句“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的时候,是不是也想一览这两颗枣树是否还在?是的,它们依然繁茂地生长在鲁迅博物馆中;每当春天到来,万物复苏,枣树也悄悄萌了芽,仿佛鲁迅先生又站在门前看着、思索着;每当硕果累累之时,来馆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凝望思索,仿佛与上世纪20年代的鲁迅面对面进行着交谈。这里不仅是鲁迅先生创作的地方,也是他生活的地方,这里的枣树、亲笔书写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条幅,都见证着他生活的记忆。鲁迅先生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英雄、一个男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儿子的角色身份,全部都融合在了这座小小的院落之中,当人们走进这座院落,就会感受到一个鲜活的、一个有温度的鲁迅,就像他还未曾离去一般。

这就是博物馆带给我们的感受,更不要说博物馆中那些珍贵的文物带给我们的震撼了。因此,我们不禁会想,当今社会文化休闲的方式多种多样,人们为什么依然会选择来博物馆?博物馆对普通老百姓到底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博物馆需要给公众一个理由,在众多选择当中,人们选择了它,而不是选择其他,那么人们必然要在博物馆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于是,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由此便引出来一个话题:如何让人们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反复不断地来博物馆,进而喜欢上博物馆、热爱博物馆。

比如,在鲁迅博物馆的展览中,有一件值得回味的事情,我也曾多次提到,就是在很多鲁迅生前的照片中,他总喜欢穿一件不太合身的毛衣,这件毛衣是许广平织给他的,即使不合身他也很喜欢,也觉得无比温暖。这就让人感觉到鲁迅不仅仅是一个冷冽的针砭时弊的“斗士”,还是一个有温度的普通人,做着普通人的事情,有着普通人的情感。鲁迅博物馆还收藏了多封鲁迅给许广平的情书,从这些情书中也可以看出来他作为一个普通男人对爱人的真情,看出他情感丰富、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一面。

这就是文物背后带给我们的故事,传达给人们的情感,也是博物馆带给人们的思考。即是说,当博物馆和博物馆中文物的故事得以传达,人们自然而然地就把鲁迅这样的历史人物和今天的人们联系到了一起,因为它们是人类共同的情感。毫无疑问,鲁迅先生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但与此同时,我们从博物馆以及博物馆的文物中也感觉到鲁迅先生的平凡,这些平凡也反而折射了他的伟大。走进博物馆的观众大多是生活中平凡的一员,这时候能在此找到情感上的共鸣,这也就是人们为何要来参观鲁迅博物馆的重要原因,人们不仅仅是来这里学习鲁迅的精神、来瞻仰一位伟人的丰功事迹,更多的是能体会到一个平凡且伟大的人、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人。于是,通过这种情感的交流和共鸣,拉近了博物馆与人们之间的距离,建立了博物馆与观众的情感关系,这也为人们不断走进博物馆提供了一种内在支撑。这也是博物馆魅力之所在。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博物馆 人们 文化 鲁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