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博物馆的魅力:中华文化的“基因库”

2018年04月02日 16:34 | 作者:安来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博物馆的社会角色

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足到一定程度后,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精神生活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更加多样,人们追求的品质也越来越高。中国人如此,世界各国人民也如此。随之,像博物馆这样原本曲高和寡的文化机构,便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春节期间的博物馆

春节期间的博物馆


各国的经验都已经表明,博物馆在现代人们的社会生活中,确实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人们常说,法国人爱浪漫,就表现在他们对电影、歌剧和博物馆的热衷,而这些艺术和文化更带给法国人独特的气质。有人统计,每年约有1/3的法国人必须要看一次电影,每年有1/6的人必须要听一场歌剧,每年有1/4的人必须要进一次博物馆。这说明博物馆也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生活之中。再提一下最近几年美国博物馆协会(今天的美国博物馆联盟)的统计数字,平均每年的博物馆参观量超过了8.5亿人次,这一数字超过了最受欢迎的美国三大体育赛事观众的总和,足见,博物馆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位置。

正如前面谈到的鲁迅博物馆,通过博物馆人们看到了鲁迅的多面性格和多面人生。那么,人们也会自然而然地问博物馆为何变得如此重要?它所扮演的社会角色以及承担的功能有哪些?这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考虑。


中华文化的“基因库”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智能手机、掌上电脑等多渠道了解博物馆的藏品、博物馆文物背后的故事以及博物馆文化。然而近年来,走进博物馆的人数不降反升,究其原因,就是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库”。在这里,人们能跨越时空、跨越时代、跨越地域与历史对话,进行心灵碰撞和情感交流。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人们追求信息是量,那么21世纪的今天,人们追求的是信息的品质。也就是说,在信息量的基础上,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信息的品质,就是与人们能产生共鸣、进行情感交流的信息。而博物馆在“质”的方面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不论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文化,还是追求生活品质的健康文化,抑或人们共同遵守的社会政治文化以及追求精神愉悦的审美文化,都要有一定的载体。这些载体,可以是写在书本上的,也可以是口口相传的,还可以是非物质形态的存在。然而,最直接、最直观、最真实的就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文物等,这是这些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可以从这里找到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源,也即我们民族文化的基因。而博物馆作为这样的一种载体,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是文物的不可再生性,因为其不可再生,突显了它们的珍贵。二是文物的珍贵性,这是其他文化机构不可替代的。三是文物的稀有和脆弱性,因为文物的稀有和脆弱,不但突出它们的珍贵,更给了人们一种暗示:越是脆弱的东西,越不容易看到,就越想一睹芳容。四是文物的偶发性,对于发掘文物而言是这样的,虽然有很多仿制品,但人们对待它们和对待真品的感情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需要博物馆这样一个文化基因库的存在,它不仅可以告诉人们,“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还可以启发人们思考“我们将向何处去”,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今天的人们建立对自身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博物馆 人们 文化 鲁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