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城市治理胶州经验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02日 20:04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杨伟伟) 由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实践与创新杰出范例胶州经验研讨会”3月31日在北京举行。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代科技+法治思维+服务型团队“两平台一队伍”法治城管、科技城管、和谐城管建设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好评。

胶州隶属山东省青岛市,是国家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据胶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李世明介绍,“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是胶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的最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402200307

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兼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建勋进一步介绍说,“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将8大执法领域的2.1万余个社会主体全部录入平台,通过“动态转换三色预警”、“非动态转换三色预警”、“无人机图斑核销三色预警”等三种预警模式,变盲目巡查为有序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精准监控;“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将行政处罚案件全程在网上录入、办理和结案,实现了“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而“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是把全部案件均在网上“统一入口”,网上闭环运转,把行政处罚案件办案全程记录、全程监控,公众可以在该平台查询。

此外,胶州市在城市综合执法中不仅注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机等现代科技的应用,同时还十分重视实干型、专业型、服务型、法治型行政执法官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局,加强业务培训,优化队伍结构,转变执法思维,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大力推行了错时执法、温情执法、换位执法等城管执法方法,促进了城市管理执法官与执法服务对象的和谐。

著名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专家、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罗亚蒙教授对“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给予高度评价。罗亚蒙说,胶州市“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是我国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重大创新和技术革命,体现了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是全面提升我国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工具,破解了我国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多年来无法解决的难题。把公平正义晒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从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中看到公平正义,人力常常难以达到,但胶州“智慧执法”两个平台却可以较好实现。罗亚蒙教授建议,在全国执法系统全面推广使用“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执法网上办案平台”,把我国执法水平和预防腐败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丁一鹤教授建议,执法系统要像公安部门推广“枫桥经验”一样大力推广“胶州经验”,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系统法治文明水平。

来自陕西榆林和湖南邵阳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胶州经验的分享,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胶州考察学习。

会上,“执法基础信息管控平台”、“网上执法办案平台”计算机软件正式发布上市,全国所有执法部门均可通过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公众号:csglgzzn)订购使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城市治理胶州经验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