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贵州黔东南州政协专题协商工业经济发展

2018年04月03日 08:08 | 作者:张永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依托良好的生态、人力资源和民族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工业”“要变革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工业园区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让黔东南州成为创业的乐园、发展的沃土……”在3月29日至3月30日召开的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州工业经济倍增计划和工业园区发展支招。

1121432813_15018312824371n

资料图 新华网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老少边穷地区,工业化程度低,经济基础薄弱。富民强州,工业发展是关键。工业经济倍增计划是州委、州政府2017年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为了解全州工业经济倍增计划目标推进情况,州政协组成3个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走访园区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存量缩水,增量不足,工业经济发展缓慢。”牵头调研的州政协副主席彭世平在发言中用“小、弱、散”三字概括了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针对开发区缺乏统筹,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招商引资政策没有特色,缺乏吸引力;企业运行成本高,竞争力低等问题,他建议州政府变革创新,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变。

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体制改革是委员们建言的重点。杨鹏等委员建议州政府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着力做好“放、管、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抓住抓好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就牵住了工业倍增计划的‘牛鼻子’。”州政协经科委主任尹亮建议州委、州政府统筹产业布局、强化要素保障、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融资平台建设等,确保工业倍增计划如期实现。

参加协商会的副州长肖明龙表示,“这次协商很有建设性,常委们就工业经济倍增计划落实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得准、提得好。”他在会上通报了州政府2017年全州工业经济倍增计划落实情况暨工业园区发展情况和今后工作打算,表示会后将认真采纳协商会议的成果,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取得新突破。

(张永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经济 政协 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