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北省政协“1+4”履职方案背后的担当

2018年04月03日 09:00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汇智聚力
——河北省政协“1+4”履职方案背后的担当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系统全面,反映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非常好!”仔细研读省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后,河北省政协常委李艳军说。

1121487247_15027880664561n

资料图

“工作计划非常详细,目标非常清晰,指导性很强。”河北省政协常委曹凯同样对省政协年度工作计划给予高度评价。

3月27日,河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同时,省政协还将2018年工作要点和计划安排提请与会常委们讨论。这是省政协将学习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具体体现。

获常委们点赞的工作计划,包括省政协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协商、调研、民主监督、视察考察4个专项工作计划。这“1+4”方案,对省政协全年工作进行了通盘考虑和部署。

“今年是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之年,党组从一开始就确定了高起点、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表示,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形成“1+4”方案,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更好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体现政协责任担当。

作为总纲,《中共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党组2018年工作要点》包括7大项、27个要点,为达到落实落地效果,方案将63项具体工作细化到部门,明确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而对4个专项计划,更是细化出具体内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针对大气污染、水域污染、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这是省委给省政协布置的任务。“注重发现问题,强化监督落实,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方案强调,要为省委打赢污染防治战提供科学决策参考。此外,省委在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安排中,将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调研交由省政协完成。方案提出,要在实践、理论、制度层面提出建议。

除了省委“交办”的任务,方案更多体现了省政协围绕大局展现责任担当的“自选”内容。

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的目标。省政协把提升制造业质量作为切入口,将通过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推动乡村振兴这一引人瞩目的战略实施,也被纳入常委会协商议政范围。省政协在专题协商方面还列出“菜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环京津民族贫困地区发展、推动老年健康教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丰富了专题协商的内容。就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制定或修订,方案安排对口协商,旨在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协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而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同样任务满满。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破解难题的建议,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情况,就植树造林和创新人才引进等开展专题调研,献务实之策。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除到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视察建真言、献良策外,动员企业家委员、港澳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扶贫活动。这一个个题目都力争在促进全省工作开展中,更好更多贡献政协力量。

提案督办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由省政协领导牵头,相关专委会具体负责,对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方案强调,做好提案遴选工作,要在办理过程中体现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此外,方案还提出就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等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强调“聚焦关键内容和环节,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认真负责提出意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方案内容翔实,组织实施既强调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又要求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作用,协同市县政协,产生联动效应。在视察考察计划中,省政协将委托一些地市政协组织住在当地的省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港口功能升级和产业聚集,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等方面进行考察。

“工作要点已经确定,关键在抓好落实。”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表示,成绩是奋斗出来的,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以“工匠精神”争创一流、追求卓越,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智聚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方案 协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