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临海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见闻

2018年04月03日 09: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4月2日电 题:浙江临海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李延霞

汽车产业升级换代、“药片”率先进入美国药店、“纽扣”做到全球第二、太阳伞扮靓欧美庭院……面对传统制造业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时代命题,记者在浙江临海调研发现,当地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拥抱新技术、新理念,汽车机械、医药、时尚、户外休闲等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绽放新活力。

3月底,记者走进头门港新区,看到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30万辆)扩建项目工地上,人来车往,一片繁忙景象。

吉利汽车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殷怀中说,几年前,吉利临海基地产值仅16亿元,走的是低价、低端路线。为适应消费升级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吉利临海基地调整产品布局,开始生产精品战略下的新车型。

1122627789_15226853226611n

3月27日,工人们在浙江临海的吉利汽车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行走在吉利汽车生产车间,一排排机器人高效运转,每90秒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殷怀中说,去年基地产销突破21万辆,产值达到237亿元。今年下半年,基地将形成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还会推出新能源车型,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30亿元。

“药片”同样是临海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走进浙江华海药业制剂车间,这里正在生产一种名为盐酸强力霉素缓释片的新药品,将销往美国市场。

这些年,华海药业布局实施“制剂国际化”战略,从原料药生产向制剂出口转型,创新步伐越走越远:在国内外设立研发中心、建成百亿片制剂车间、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美国FDA认证的制剂生产商。目前,华海药业拥有“国千”人才10人,“省千”人才14人,博士65人,硕士350余人。

1122627789_15226853226921n

3月27日,工人们在浙江临海的吉利汽车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依靠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成当地企业的共识和行动。不管是在伟星集团的纽扣生产车间,还是正特股份的太阳伞、沙滩椅等户外休闲用品设计研发中心,企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越来越多。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经过优化升级,就能凤凰涅槃。”浙江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说,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必须解放思想,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临海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以制造业为主业,传统产业的“家底”厚实。2017年临海市六大传统产业实现规上产值696.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8.6%。

1122627789_15226853227251n

3月27日,工人们在浙江临海的吉利汽车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据了解,临海市正积极实施科技新长征行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行动等一系列政策,夯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之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了顺风顺水的发展生态。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协同,一场“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的专题活动正紧锣密鼓地在临海开展,10个工作组奔赴各镇街,共走访规上企业335家、服务业重点企业200家,解决问题380多个。

“我们将把今年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启动年,深入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力争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00亿元,六大传统产业总产值达到1660亿元,年均增速24.3%以上。”蔡永波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临海 传统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