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养生专家:人们误读了“春捂秋冻”

2018年04月03日 10:28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进入春分后,全国各地气温普遍升高,近日惠州每天的最高气温更是接近30℃。惠州街头上,已有不少市民穿起了清爽的夏装,也有很多人的“换季”行为被长辈制止了,理由是“春捂秋冻”。

那么,“春捂秋冻”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春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养生药膳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陈文滨。

MAIN201804030937434182567113145

1 春天要防寒更要防流感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为春天要多穿而秋天要少穿,认为这样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然而,陈文滨却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错误的养生方法,“是对‘春捂秋冻’的误读”。

原来,“春捂秋冻”是指在天气变暖时不要急于换掉棉衣,天气变冷时也不要突然穿得过多。“春天是流感多发季节,很多人看天气变暖,一下子穿太少,就很容易感冒。”陈文滨强调,人们应随着气温的升高逐渐减少衣物,特殊群体包括老人、小孩、孕妇和病患更要注意保暖,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顾气温的变化,一味穿着厚重的衣服,“还要注意穿衣要宽松”。

除了穿衣指南,陈文滨还点出一条春季养生秘诀——多梳头、少戴帽,“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头部少捂有利于阳气上升,多梳头有利于梳理阳气,利于阳气升发”。

陈文滨告诉记者,春天是养肝的好时节,“春天在五行中属木,主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脾之时,要避免肝气郁结。”他表示,人们在春天容易感到烦躁,情绪起伏大,养生中应注意精神调理,保持心胸开阔、心情愉悦,可以使肝气顺畅、气血调畅。

那么,春天应该服用什么药膳?陈文滨建议可以多喝灵芝茶,“灵芝具有护肝养肝、扶正固本的作用,喝点灵芝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2 足浴疗法可缓解“春困”

到了春天,很多人常常“犯春困”,可是一到晚上却又彻夜失眠,陈文滨告诉记者,最近他接诊了不少患者,均是咨询失眠的调理方法。

“春天水分充足,温度适宜,湿气容易在人体内淤积,”陈文滨说,这正是人们容易在春天感到身体疲乏的原因,同时,温暖潮湿的天气也很容易引发传染病,比如儿童的手足口病正是在春天高发的。

“春季养生的关键在于防湿祛湿,除了内服中药,还可以适当结合足浴疗法,能够更好地帮助提高睡眠质量,”陈文滨提供了外用和内服的两种中药处方。其中,外用的泡脚药方为:艾叶10g、生姜30g、丹参30g、夜交藤30g、茯苓20g;而用于内服的茶饮药方则为茯苓5g、苡米20g、扁豆15g、木棉花5g。

从事临床一线工作20多年,陈文滨碰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我的体质要用什么药材,该煲什么汤调理?”然而,这些咨询也给他带来困惑,“不少美味可口的汤其实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汤,大多数人对药膳不懂得吃、不会吃,适得其反。”

陈文滨说,很多人并不了解喝汤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合适自己的体质,生病后如何利用药膳来调养。为此,他坚持用最时尚、最简单的药膳方式发挥最传统的草本功效,并从此走上普及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膳食疗的路。(记者 廖钰娴)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捂秋冻 春季养生 足浴疗法 春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