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8年4赴博鳌的三重深意

2018年04月03日 13: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沈嘉)4月,中国迎来外交旺季。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登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5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中新社发 侯宇 摄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又于2013年、2015年两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今年将是他8年来的第4次博鳌之行。

博鳌,这个总面积只有86平方公里的滨海小镇,为何一再被列入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行程单?

宣示中国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40周年,是今年中国政治议程的重要底色。

据官方透露,博鳌亚洲论坛是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主旋律为改革开放。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

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

从上述“题眼”可以看出,“开放”与“改革”分量殊重。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言行动见观瞻。今次年会,是中国执政团队履新后的一次公开亮相。这个时间节点,站在博鳌的公共外交舞台上,习近平将再次回应外界对于中国发展的关切。

在过去两次博鳌之行中,习近平都曾阐释改革开放政策,明确中国发展走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3年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并做主旨演讲。中新社发 廖攀 摄

2013年出席年会时,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称,“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两年后,他在同一场合再次作出“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的宣示。

十九大以来,“改革开放”作为中国政策的高频词,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从广东划出独立建省的海南,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地标。今年博鳌论坛举办之际,正逢海南经济特区三十而立。习近平此行赴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亦有力撑改革开放之意。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8年4赴博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