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新型政党制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

2018年04月03日 14:26 | 作者:左定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新型政党制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左定超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了系统阐释,是民主党派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和行动纲领。本版于即日起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栏目,刊发相关理论文章,欢迎踊跃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纵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站在世界政党发展史的高度,用世界眼光和思维,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的新型政党制度,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的内涵,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向,对新时代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新时代的责任使命,在新型政党制度为多党合作提供的广阔舞台上,更好发挥优势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 意义重大彰显智慧

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理论的指导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实现了从“追赶时代”向“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这种引领也表现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上。从中国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为如何践行“政党的责任”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提供了政党制度发展的中国范例,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优势,拓展了世界政党政治的理论向度,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和政局稳定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政党制度模式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收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二、 “三新”思想凝聚共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适应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条件的政党体制,治理绩效越来越显著,政党体制的适应性越来越和谐,政党制度的效能感越来越突出。

一新,新在利益代表维度。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马克思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中的“政党”往往成为政治体系内的“利益集团”,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政治体系内产生任何可能左右决策的利益集团的情况。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就在于它是一个能够同化现代化过程所产生的新兴社会势力的政党制度。

二新,新在功能维度。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向秉持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多党合作,共同发力。既能吸纳有序参与,又具有强大的整合能力,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在一党制度下,政府决策的过程几乎完全是在单一政党的结构内进行,这样就缺乏监督。在多党制度下,所谓的“民主政治”愈来愈发展成一部庞大的政治机器,治理效能羸弱,决策效率低下。更糟糕的是,多党制往往为了所谓“党派利益”,为了竞选执政,陷入相互否决、恶性竞争的政治状态,治理混乱,人民的真实利益被遗忘或无视。相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视共识,集思广益,人民至上,治理高效。

三新,新在效果维度。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体现了治理的有效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崇协商民主,注意提升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制度化、组织化程度,公共政策真正体现人民意志、人民意见。相反,旧式政党制度往往囿于政党特殊利益,不断放大政党分歧,增大共识达成难度,进而导致社会撕裂。

三、 使命担当开启征程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自觉维护核心、拥戴核心,做到与中共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共襄伟业,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发挥作用。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带到协商平台上,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作为参政党,更要引导广大成员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共同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三)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省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运用自身渠道优势,致力强化对多党合作的宣传,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国际话语权。

(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牢记“五一口号”发布多党合作的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加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我们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政治定力,以“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型政党制度,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展示新作为,和中共中央同心同德,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作者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新型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