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2018年04月03日 14:29 | 作者:侯惠荣 李瀚宇 黄 轶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忽视的主要力量。

做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导工作,提高综合素质,维护合法权益。各级党外或统战部门要积极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思想引导,一方面加强政治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弘扬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锻炼,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长,开展国情考察、实地调研、社会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加深对国情、政情的了解,让他们从心理上增强政治参与度和参与感,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壮大,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自觉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

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共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建议创新培训方法和授课模式,丰富活动方式,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愿意参加活动,进而团结凝聚人心,结交朋友,大家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统战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级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资源,有针对性的、分层次、分人群、有目的的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增强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培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之情,坚定他们高举旗帜、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整体素质。

加强政治引导,给予政治定位,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制度建设,培养归属感。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或者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政府部门挂职,了解各阶层代表的利益要求,保证参政渠道的畅通无阻,形成一个立体的参政网络,使这个群体在政治上尽快成熟起来,使他们既能够及时地反映新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政治愿望,从本企业、本行业的发展状况,折射经济管理、社会管理乃至政治体制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站稳基本政治立场,发挥好“代表”、“委员”的政治作用。

建立健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服务机制,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建立和健全有关部门和统战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开展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充分考虑和兼顾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要求,增强他们的认同感,通过交友联谊,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强调问题导向,把服务精准起来。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现实困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寓思想引导于服务之中。引导他们把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结合起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感找到归宿,发展找到平台,成为他们心之所向的会员之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工作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