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天养肝应该吃什么呢?春季养肝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年04月03日 15: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春天,万物复苏,我们的身体也在逐渐恢复状态,各项机能运转的也更加流畅。中医认为,春天是最适合通肝养肝的季节。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有关于春天养肝应该吃些什么食物,要注意避免哪些禁忌。

那么春天养肝应该吃什么呢?

1、 大蒜

大蒜是一种调料,也是一种食材,除了炒菜爆锅,腌菜煨料以外,很多人还很喜欢生吃。这是由于大蒜具有独特的气味,可以起到增加食欲的功效。此外,根据科学研究,大蒜可以补肝益气,还可以对我的消化系统起着促进作用,帮助我们吸收利用更多的营养物质。大蒜还有杀菌消炎,抗癌的作用,这样我们适当的食用大蒜,可以帮助我们清除体内毒素,也就减少了肝脏的压力,对我们的肝脏大有好处。

2、 豆芽

豆芽可以清热解毒,不但可以帮助我们去除春季上火的状况,还可以帮助我们调动五脏功能,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胃。不过,豆芽中的嘌呤含量很高,高尿酸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摄入。

3、 西红柿

中医认为,西红柿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的功效。生吃西红柿和熟吃西红柿,对我们身体有不同的益处:如果生吃西红柿,可以帮助我们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如果熟吃,则可以在油脂的辅助下,使我们收入更多的维生素a与番茄红素。

4、 金针菇

金针菇是火锅里最受欢迎的食材之一,里面富含着非常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种氨基酸,具有补肝益肠胃的功效。金针菇还是一种高钾低钠型食品,可以预防高血压,热量也非常低,减肥人士可以经常食用。

春季养肝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 忌油腻,忌生冷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再给肝脏增加更多压力了。春天养肝应该以温热为主,切记不要食用生冷的食物,也不要食用过多凉性的食物,这样会对我们的肝脏产生不好的影响。

2、 补硒

如果说我们的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体内的毒素无法被分解,病毒也更容易入侵我们的体内。因此,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脸上长痘痘,身上长红包。补硒,是一种非常优秀的体内免疫调节剂,定期补硒可以有效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

温馨提示

我们在补肝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药补,以食补为主。此外,应该尽量选择降低肝脏压力的方式,帮助肝脏自然恢复。这样比直接用药物来刺激肝脏恢复要好很多,也不会有副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天养肝 饮食 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