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西将全面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2018年04月03日 21: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4月3日电(熊家林)江西从2018年初一新生起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将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这意味江西将取消现行的统一中考,改由学业水平考试替代。

江西省教育厅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江西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深化考试招生录取改革、严格规范自主招生政策、加强考试招生管理等主要任务。

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菊娇介绍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全部科目由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自主命题,其中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场要求。

据介绍,江西将采取先试点再全面推进“两步走”的方式,以保障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妥、顺利推进。

第一步,全省将遴选30个县,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进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改革试点。试点县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由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两方面确定,非试点县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由相关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确定。

第二步,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在全省全面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都需由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两方面确定。

与此同时,对2018年至2020年的初三毕业生,仍然是参加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全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按现行的招生录取办法招生录取。

刘菊娇说,改革高中学校学生的录取方式,将原来以中考成绩为主要依据的单一录取方式改变为基于学业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方式,有利于减轻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考试压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考试 招生 学业 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