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广东发布制造业大数据指数 数字经济全国第一

2018年04月04日 08:17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广东继续加速发展数字经济。2018中国(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2日在广州举办,现场发布了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两份权威报告。记者获悉,广东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129757400_15124630286721n

广东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第一

大会现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发布了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在省级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一梯队,北京、上海、福建、湖北、四川、安徽、湖南、河南、河北9省市列为第二梯队。更令人欣喜的是,卢山透露,广东不仅在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整体排名上全国第一,而且在作为评测的五项指标上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资源、技术、服务和融合上也均是全国第一。

记者了解,广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显示,广东将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涵盖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培育形成2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0家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信息化构建成本。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实现率先发展、领先发展,争当全国示范。

为此,广东将统一协调公有云平台商并达成合作协议,大幅降低广东企业按需使用公有云资源及云化软件费用,2018年-2020年在现有基础上给予不低于30%的整体优惠。并重点支持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围绕研发设计、生产设备管理、生产管控、市场营销等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省财政采取服务券后补助方式,对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费用按标准予以奖补(纳入奖补的应用服务目录和奖补标准由省统一制定发布并按年度更新)。

以后定期发布广东制造业大数据指数

在此次现场会上,广东省还首次发布了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MBI),这是全国首个制造业大数据指数。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月琴现场发布时表示,该指数用于反映当前广东省制造业运行状态,通过第三方工具,由电力、用地、招聘、人口、通信、贷款、铁路货运、高速公路货运、商品进出口等领域的海量数据生成,涵盖21个地市及制造业31个主要行业。

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发布不但有上述宏观和中观的成果,王月琴介绍从微观成果来看,它还可以做到追溯企业异动的功能,就像“x”光机可以透视全省制造业的健康状况,从而推动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月琴透露,接下来将定期发布广东省制造业大数据指数报告并请专家做权威解读。记者 孙晶 马化展 彭雨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指数 广东 制造业 数字 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