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综述

2018年04月04日 08:18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春霆发响,惊蛰飞竞,生机勃发,春光烂漫。

4月3日,第五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暨重大项目将集中开工,再次见证浙江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走遍之江大地,无论是在产业园区、建设工地、生产车间,还是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都能听到浙江砥砺奋进的时代足音。

129256852_14721965475951n

资料图 新华网

自2016年1月省委、省政府开展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以来,浙江抓有效投资、抓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重大项目投资超额完成计划23个百分点。

有效投资正成为加速破解制约浙江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力一招。

大项目彰显投资力度

重大项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去年以来,浙江各地依托科创、产业等大平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中国电信浙江创新园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已有天翼智慧城市等十几家企业签约入驻,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以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园区。

在宁波梅山产业集聚区,中商联跨境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平台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将形成冷藏库20万立方米,更多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农产品将在这里汇集,运送到全国各地。

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浙江爱旭新建成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可形成年产60亿瓦的生产规模。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

浙江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得益于近年来一直在坚持组织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去年,浙江两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291个、总投资约1.6万亿元。参加去年1月集中开工活动的624个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参加7月集中开工活动的667个重大项目,除极个别因特殊原因延迟,也基本全部开工,两批集中开工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600亿元。

在集中开工活动的带动下,浙江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继续保持良好开工势头。385个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工率超过93%。

建成投产捷报频传。目前已有九景衢铁路、杭州地铁2号线、扩大杭嘉湖南排三堡排涝工程、青田三溪口水电站、杭州士兰微8英寸芯片生产线等一批标杆性项目建成投用,全年建成投用项目数达到250个左右,在浙江经济社会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的新兴生力军。

从去年数据看,浙江投资规模不断壮大,完成投资创造历史新高。全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近5000亿元,为形象进度计划目标的109%,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1.6个百分点,为“稳增长”提供坚定支撑。

“新时代要以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浙江经济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谋求大好项目、高新产业,才能解决我们今天经济发展过程中“大好高”项目缺乏的问题。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投资 项目 浙江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