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州东部板块初显“IAB产业”集聚效应

2018年04月04日 08: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广州4月2日电(记者 贺林平)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创造力,广州近年来着力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生物科技(biology)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日前举办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该市黄埔、增城等区陆续签下大单,东部板块“IAB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129757400_15124630286721n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2017年,该区产生全市约四成的工业产值;全区财税总收入超千亿元,居广州市和全国开发区第一位;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近1600户,占广州全市的1/3;建成孵化器110家,总孵化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为华南规模最大的孵化器集群。

全区去年新引进外资企业超过100家、新注册内资超过2万家,洽谈或引进企业超过600个,签约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其中总部项目44个;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占全省1/10、广州1/3,居广州各区第一、国家开发区前三。

例如,在新能源新材料价值创新园内,广州第一座12寸芯片厂——粤芯12英寸芯片制造项目已动工建设。该项目由广州市金誉集团、半导体专家团队、广州开发区科学城集团共同设立,项目投资总额约70亿元,月产3万片12英寸晶圆芯片,投产后年销售收入30亿元,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达产后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1000亿元产值。

在本届国际投资年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分论坛上,该区系统推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人工智能岛、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和价值创新综合孵化园5大价值创新园区。这批园区将坚持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并以点带面,促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集中集约集聚的产业体系,加速迈向全球创新价值链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IAB产业总规模到2022年占全市约八成。

而广州东部另一个区增城区,借力本次国际投资年会,一口气签约落户北控水务集团南部大区总部、广州市费得斯公学实验学校等9个重大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教育、能源、人才、科研等领域,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140亿元。

近年来,增城以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为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推进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明显,已成为广州东部重要的投资洼地和价值高地。

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增城区引进的第一个院士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目前已在3D打印医疗行业内崭露头角。今年2月7日,华钛三维与南方医院合作,成功实施了3D打印“人工椎体/椎间盘一体化”手术;3月18日,研究开发出金属3D打印医疗专用机。

增城区区长陈勇表示,接下来增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引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和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战略部署,瞄准IAB和NEM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汽车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 iab 产业 东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