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自贸区:刚过周岁已风华正茂

2018年04月04日 08:18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6年8月,浙江获批成为我国第三批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来,浙江自贸区一方面复制前两批自贸区的经验,另一方面也主动作为,亮点频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快马加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政策不断出台,众多企业纷纷集聚落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刚过周岁的浙江自贸区已然风华正茂。

QQ截图20180403145953

资料图

2017年9月,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举行,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3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级别负责人。会议现场签约20个重大项目,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协议利用外资48亿美元。这是浙江自贸区在打造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的一次重要尝试。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是浙江自贸区的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浙江自贸区正努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以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以此构建油品全产业链。

保税油经营成为浙江自贸区实现发展目标的突破口。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在保税油供应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去年,5家企业先后获得保税油经营的国家“牌照”。如今,一共有10家企业在浙江自贸区所在的舟山市共拓市场。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

以保税油经营为基础,浙江自贸区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去年引进多家国际知名外轮供应企业。目前,外轮供应企业累计达34家,去年供应货值突破4.5亿美元,今年1至2月完成物资供应1.78亿美元。

此外,绿色石化基地的场地工程、基础配套设施正快速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工程稳步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石油产业市场体系加紧打造……浙江自贸区的油品全产业链正呈现“全面开花”的喜人态势。

项目带来发展动力,改革减少发展阻力。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已形成了20项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为我国自贸区发展做出了诸多有益尝试。

近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的一艘供油船,从岙山出发赴上海港,实施“一船多供”业务。这单业务可享受“跨关区直供”等多项优惠政策,平均每吨保税燃料油可节约仓储、物流及损耗成本50元。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是浙江自贸区的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去年,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油直供量达37.2万吨,仅此一项政策,就能为企业节省租罐、物流等各类成本近2200万元。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自贸区推行的另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无让浙江自贸区轻装上阵,加速发展。去年,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舟山市商务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处长余咏的办公地点从办公室转移到了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办事窗口,每天都要直面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我们现在是让群众能不跑就不跑,能少跑就少跑。他们跑少了,自贸区跑得其实更快了。”余咏说。

在浙江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社会民生事项、公安服务、不动产登记、公共事务、公用事业、国地税联办、口岸通关9大业务板块可以做到办事“进一门”。

服务创新远不止于此,大厅内的智能化自助终端提供取号、申报、评价、表格打印等服务,信息对接市民卡、社保、银联、公积金等部门,实现相关数据的查询和共享,原来需要5天办理的业务现在最快当天就能完成。用手指一点,刷一下身份证,不到2分钟,自助打印机服务终端就“吐”出一张营业执照,来办理业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网上提交了企业登记注册的相关资料,接到市场监管部门受理通过的手机短信后,来打印营业执照的,“是谁审核经办的我都不清楚。”

筑好巢必然能引来凤。一年来,浙江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4860家,平均每天15家,注册资本总额2339.11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017家,注册资本774.78亿元;新增外资企业74家,合同利用外资10.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5亿美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浙江 自贸区 企业 保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