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04日 08:19 | 作者:陆娅楠 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碰硬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

3月22日,两会闭幕第三天,浙江省检察机关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有了一审判决:被告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赔偿生态环境受损害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费18.17万元,支付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费用124万余元并承担该案的鉴定评估检测费用。

浙江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零容忍”,是对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力回应,彰显了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木桶原理,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打好三大攻坚战,正是决胜全面小康、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查漏补短、夯基御险的关键。

——稳中求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步伐要踩实。3月29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银行保险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拆解影子银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配合整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工作,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矛盾要抓准。“防风险,摆在头等重要位置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新疆银监局局长王俊寿对此有着清醒的认知,并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风险及非法集资、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活动,严防局部性风险演化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咬定目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精准脱贫,药方要对。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陕西省加快全国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转化应用,今年将集成转化农业、工业、社会发展等新技术110项,引进新品种55个,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支持涉农三产融合项目不少于70项。

精准脱贫,作风要实。“审计机关要对贫困地区实现审计全覆盖,严肃揭示挪用滥用扶贫资金、弄虚作假等问题,促进追责问责。”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语气坚定。

——“增绿”“护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呵护环境,撑起生态“保护伞”。继推出海南特区史上最严30条生态保护措施后,4月1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在海口成立。用当地干部的话说,这个联合指挥部是长期的,不是临时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污染治理,亮出环保“连环掌”。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严控新建燃煤项目,淘汰老旧车3万辆;强化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监管,积极推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改造……天津市亮出年度计划,一套污染防治组合拳,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不忘初心,“人民”二字重千钧

3月28日,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外卖小哥收获了一份大礼包。清华大学与美团点评联合启动“城市新青年”项目,首批开放50万个免费学习账号,快递员只要登录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的学习平台,就可以选学清华、北大、复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名校的1300多门课程。

“外卖骑手不光需要就业,而且需要有事业;现代服务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需要高素质人才。这就是我们努力做贡献的地方。”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穆荣说。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高质量发展为了人民,高质量发展依靠人民。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有84处提及“人民”。“人民”二字,力重千钧。

高质量发展要拔尖,人才引进不拘一格。北京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支持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引进人才;青岛、临沂两地接连出台意见,分别在放宽户籍、吸引人才等方面掏出真金白银……人才“大战”,让高质量发展的蓄水池越填越满。

高质量发展重转型,转岗培训不留死角。发展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从业者如何转型?“我们要关注代际更替,满足好年轻员工价值期待;关注智能制造,妥善处理好人机关系;关注产业转移,强化承接区域人才的支撑能力……通过不断完善培训体系,搭建服务平台,满足动能转换的新要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

高质量发展须兜底,民生改善不折不扣。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聚焦民生问题持续发力,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筑牢夯实基本民生底线,关注平均数下的不平衡问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使市民的基本需求更有保障。尽力满足多样化民生需要,把民生工作做得更细致,使民生政策更加精准。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这个春天,中国经济航船正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向着高质量发展挺进!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创新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