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损人出发,必将以害己收场

2018年04月04日 11: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题:以损人出发,必将以害己收场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申铖

美国于美东时间4月3日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我500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这种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符合事实,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以损人目的出发,最终将以害己结果收场。

一直以来,中方都在尽最大努力和诚意争取对话协商,维护中美合作大局。然而美国却一意孤行,公布301调查征税建议,这是对自己百害而无一利的单边主义行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坚决反对,同时中方将根据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美国以其国内法作为依据推进301调查,实在难言公正、难以信服,不仅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更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严重挑衅和破坏。

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虽然会对中方相关行业造成影响,但同时将更严重损害美国消费者、零售商和相关下游产业的利益,给复苏疲弱的全球经济拖后腿。可以说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过去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拥有巨大市场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如果非要打贸易战,中国一不会怕、二不会躲,有信心且有能力应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若美方执意再错,中国将奉陪到底,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历史和事实一再证明,靠打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自身发展带来的问题,反而会在泥潭里越陷越深。在各国越来越需要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任何逆全球化的自私举动,终究会被全球化大潮淹没。奉劝美方要认清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尊重两国业界呼声和消费者利益,千万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唯有坦诚沟通,平等协商,才是解决经贸摩擦、实现共赢的正确途径。

编辑:秦云

关键词: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