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与中国结缘半个多世纪 这位总统不一般

2018年04月04日 15:3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于4月2日开启访华之旅。

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姆南加古瓦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自:新华网

4月3日,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津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关系好上加好。

这是姆南加古瓦上任津巴布韦总统以来首次离开非洲进行国事访问,他表示,这对外展示他们的愿望,即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实现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

55年前与中国结缘

现年76岁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20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时,早早投身革命,称得上是津巴布韦的“老革命”。在过去的30多年里曾担任内阁多个职务,享有“鳄鱼”称号,在津巴布韦独立战争期间,姆南加古瓦组织了名为“鳄鱼帮”游击队,与英国殖民者进行殊死斗争。

说起来,姆南加古瓦与中国渊源深厚,年轻时他就曾在北京大学进修马克思主义课程,还在南京等地学习。

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姆南加古瓦历任国家安全部长、司法部长、众议长、农村住房和社会和谐部长及国防部长。多年来,他曾以议长和副总统等身份访华。

其中对中国经历印象颇深的,就是1963年8月被派往中国接受军事训练一事。那时21岁的姆南加古瓦,作为刚成立不久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青年领袖之一,第一批被派往中国进行军事训练。

数年之后以国防部长身份率团访华时,姆南加古瓦回忆这段经历称,中国人非常团结。并坦然自述:“我很爱北京,因为在那里我接受了军事培训,我的军事知识都来自那里。今天我能够坐在这里,多亏了我在北京的经历。”

2015年,姆南加古瓦时任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时,就对津中双边关系表态称,想要在全球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非洲离不开中国的帮助。

同年7月,姆南加古瓦还访问中国山东青岛,并出席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投资商务对话会等,从而可以看出,中国“一路一带”倡议那时就已得到姆南加古瓦的积极响应。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结缘半个多世纪 津巴布韦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