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意孤行必自食其果——全球专家学者驳斥美国贸易胁迫行为

2018年04月04日 23:23 | 作者:康逸 阳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财经观察:一意孤行必自食其果——全球专家学者驳斥美国贸易胁迫行为

新华社记者康逸 阳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这一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引发全球专家学者的极大担忧,驳斥此举是赤裸裸的破坏规则、倒行逆施、自私自利的贸易胁迫。

伤人伤己,美国首当其冲

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2010年至2015年间,美资企业全球海外分支机构销售总额增长的1/3来自中国市场。企业数据也显示,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增速在2016年至2017年间继续跑赢其全球水平。

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塞萨尔·贝尔戈对记者表示,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实际上是孤立了自身,对美国经济将产生伤害,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旦贸易战开打,美国不少和中国联系紧密的行业都会受到冲击。从长远来看,更不可能产生特朗普政府所期待的效果。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发表研究报告称,仅以贸易逆差判断中美两国商业关系是片面的,美国在华利益远大于两国贸易数据所能体现的规模,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损害这些商业利益。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美国绝大多数大型跨国公司都视中国为重要市场。美国对华商品出口不仅包括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如飞机、汽车、电子设备,也包括资源型商品。当前,中国零售市场比肩甚至超越美国,反制措施也会令美国企业来自中国的利润大幅缩减。

倒行逆施,破坏国际规则

观察人士认为,无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反对,美国推出对华拟加征关税的建议清单,全然不顾中美经贸关系大局,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与多边贸易规则背道而驰,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挑衅。

贝尔戈说,美国执意走贸易保护主义的路子,无疑是“开倒车”。这一做法将对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严重伤害,危害全球贸易秩序,更将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冲击。他说,中美两国贸易紧张态势如果继续升级,也将对包括巴西在内的不少拉美国家造成影响,对话协商才是对各方都有利的解决途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表示,相比各国普遍尊重世贸规则,特朗普政府逆经济全球化潮流与国际产业自然分工而动,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态势对华采取单边贸易保护措施,大搞“美国优先、唯我独尊”,破坏了多边主义,破坏了自由贸易规则,体现了美国以自我为中心的经济霸权主义思想。美国把自身问题归结于所谓的中国“不公平竞争”,是完全没有依据的。

俄罗斯创新发展学院战略分析中心主任安德烈·伊万诺夫说,中国已向美国和全世界表明了立场:中国不愿与美国进行贸易战,但中国也有很多反制手段。特朗普政府妄图在高科技领域限制中国是行不通的,如今中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已经领先全球。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特朗普政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多国发起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反映出对美国经济实力下滑的焦虑,拿贸易问题开刀。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专家韩载振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此举将导致世界经济秩序严重混乱,有关国家绝不会对特朗普政府的征税决定置若罔闻、坐以待毙。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表示,从根本上讲,世界应该摒弃“修昔底德陷阱”和“零和思维”的传统逻辑,为世界创造一种新价值观:“更加融合”而不是“更加分裂”。(参与记者:张启畅、王子辰、应强、陆睿、刘昇基、吴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贸易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