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3峰骆驼现身街头引围观 主人称不影响交通秩序

2018年04月06日 09: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3峰骆驼现身昆明街头引围观

主人称不影响交通秩序 驼队此前往返内蒙古和湖南 一年死亡50峰

近日,在云南昆明的街头上,一队在悠闲散步的骆驼,吸引了当地市民围观、合照。据骆驼的主人胡明方介绍,这些骆驼共23峰,从内蒙古运到云南。胡明方称,这是一队见过世面的“英雄骆驼”,曾经跨过长江,走过万里茶道。接下来,他打算在昆明筹建骆驼俱乐部,让更多人了解骆驼。

驼队散步引围观

主人称不影响交通

4月4日,网上一段“23峰骆驼从内蒙古到云南打工,小哥带它们巡街适应高原”的视频引发关注。这一幕发生于4月3日,一队骆驼走上昆明街头,引得众多市民围观。

4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驼队的主人胡明方。他说,这些骆驼原产自内蒙古二连浩特。去年12月25日,他花了3天时间,用3辆大货车将23峰骆驼拉到昆明。“驼队目前饲养在尚未建完的嵩明杨林职教园区,因第一次到高原地区,懒懒的,不爱动。所以每天都要让人带它们出去遛遛,上午八九点走上区内道路,去待建区域活动,下午四五点再回去。”

说起骆驼上路的交通安全问题,胡明方表示,只要不上高速公路,骆驼上路一般不会影响正常交通秩序,遇到车辆通常都会互相避让,交警也会给予一定帮助。“一般的骆驼胆子比兔子还小,上了路适应不了人来车往的嘈杂,但我们这些骆驼表现得很淡定,因为它们是见过世面的骆驼”。

曾走过万里茶道

百余骆驼死亡超四成

在胡明方眼里,这些骆驼是见过世面的“英雄骆驼”,它们曾跨过长江、走过万里茶道。“多数人认为骆驼不适合到长江以南的地区,也认为它们走不了柏油路,这是大家对骆驼不太了解所致。其实,驼掌的神经特别发达,走在沙漠里就是软的,走上柏油路就是硬的,能自动调节。”

胡明方告诉北青报记者,2013年4月,他带着花了200多万从多位牧民手里买来的120峰骆驼,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发,一路经太原、荆州、洛阳、襄阳等地到达湖南安化。

2013年12月,到达湖南安化时,120峰骆驼变成了102峰,其中18峰由于各种原因死去。据胡明方介绍,这一路,驼队每天要走25至30公里,每天需要喂一次草料。“骆驼是永不低头的,适应能力很强,一路上温度最高40多度,最低零下20几度,从北方到南方气候也不一样,但都能适应。”

从安化开始,驼队就驼上了一批近10吨的黑茶,经韶山、长沙、武汉、信阳、邯郸、北京、张家口等地返回内蒙古二连浩特。“当时走的就是万里茶道,这些黑茶都是准备出口到蒙古和俄罗斯的。”2014年6月,当驼队回到内蒙古二连浩特时,由于有些骆驼经受不了路途奔波,102峰骆驼最后仅剩下70峰。

准备建立俱乐部

引入更多的骆驼入滇

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发到回归,历时一年多,胡明方为此付出了上千万元。胡明方说,这些钱,一部分是他个人出资的,也有跟朋友借的。“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这件事挺有意义的,以前有茶马古道,现在真正看过驼队的人并不多,我希望能让人们看到当时的驼队是怎么走的。”胡明方把这件事当公益活动做,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骆驼,了解骆驼背后的文化。

去年12月,驼队中的23峰骆驼被装上货车运到了昆明。胡明方称,其余的骆驼目前还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将来也会运到昆明。接下来,他准备在昆明筹建骆驼俱乐部,开展与骆驼相关的活动项目。“现在有很多马术俱乐部,但没有骆驼俱乐部,但其实骆驼和马一样也可以骑,也可以赛。其实在50米范围内,骆驼跑得比马还快。”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编辑:曾珂

关键词:23峰骆驼现身街头引围观 主人称不影响交通秩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