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保界“大拿”被双开 早在2015年已现“冰山一角”

2018年04月07日 09:3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环保界“大拿”被双开!早在2015年已现“冰山一角”

央视网消息:近日,据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消息:经中央纪委批准,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同时开除其党籍和公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孟伟(资料图)

通报中提到了孟伟的“五个违反”和“两项犯罪”,分别是:

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下属报告巡视谈话内容;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他人职务晋升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

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

违反群众纪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长期不解决;

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滥用职权,违规转让股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据公开资料显示,孟伟1976年11月参加工作,1982年1月起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干部。从1986年6月至1997年7月的11年间,历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助理工程师、副处长、处长。1997年7月至1999年1月间,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1999年1月至2001年12月间,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2001年12月升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可以说孟伟是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他曾负责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2006年至2020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意在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水污染科技瓶颈问题,项目总经费概算300多亿元。然而,早在2015年,环保部就通报了这个项目存在资金管理问题,包括孟伟在内的多位课题负责人被行政处分,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则被追回拨付的相关课题经费。由此可见,他的落马绝非偶然。

纪检组的通报中批评孟伟政治蜕变,经济贪婪,从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污染源”,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科技界造成了严重恶劣影响。措辞可以说很严厉,颇有“怒其不争”的意味。

2017年11月14日,中国工程院第六届主席团决定停止孟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格。

2018年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孟伟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有关规定,孟伟的代表资格终止,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相应终止。

孟伟并不是科研界的“第一虎”,有“中国最年轻院士”之称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因涉嫌弄虚作假套取科技专项资金被依法批捕;中国水环境治理领域知名专家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因将巨额科研经费转到自己所开的两家“皮包公司”获刑10年;原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宋茂强,伙同其妻借用他人身份证以“校外劳务人员”身份冒领科研经费,被判刑10年6个月;曾被称为“中国防弹衣之父”的周国泰,因涉嫌严重违纪,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对孟伟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彰显了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只有把学术权力关进学术制度的笼子里,让它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遏制住学术腐败,也才能够真正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步伐。(文/刘珊)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界 孟伟 严重违纪

更多

更多